揮別富貴手 正確保養最重要

陳玲芳 |2020.02.26
121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報導】五十三歲林先生從事園藝工作,工作所需常要接觸水及化學肥料,近來發現手部皮膚反覆乾燥發紅搔癢、變得很粗糙,天冷時還會皸裂疼痛,大大影響工作進度,百般困擾下就診,經醫師診斷為「進行性指掌角化症」,也就是俗稱的「富貴手」。中醫師表示,富貴手在治療上較為棘手,須配合醫囑耐心治療,勿隨意中斷療程,不用偏方,力行正確保養習慣,方得理想療效。

彰基中醫部醫師李舒晴說,富貴手又名「主婦溼疹」、「乾燥型手部溼疹」,它不是黴菌感染造成的「癬」,並不會傳染,致病原因與體質及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如化學藥劑、清潔用品等,是一種慢性接觸性皮膚炎,故多見於家庭主婦、美髮業者、農藝工作者,秋冬時症狀容易惡化。

以中醫觀點來看,富貴手多源自於個人體質的「內因」,再加上冬天寒邪與燥邪或刺激性物質的「外因」刺激而發病。只要是人體內的血液需要靠陽氣推動,才能循行經脈、溫煦四肢、濡養肌理;如果四肢缺少氣血濡潤,就容易出現四肢末端冰冷、肌膚粗糙乾裂症狀。

中醫在治療上,會針對患者個人體質進行調理。臨床上常見證型有血虛寒凝型、脾胃氣虛型等,會分別施用養血散寒、健脾益氣、活血化瘀的方藥。還會依照臨床的病灶表現開藥,如患部潮紅發炎明顯,就用丹皮、赤芍等涼血清熱;如果手指末梢蒼白、冰冷嚴重,就會加上桂枝、細辛等溫通經絡的藥物。

她強調,富貴手是一種「預防勝於治療」的疾病,平時正確的保養,才是不讓富貴手復發的關鍵。很多患者都認為戴聚乙烯材質手套,隔開刺激性物質接觸就好,卻不見病灶有任何改善,還可能更加嚴重,這是因為大家容易忽略,當雙手長時間悶在不透氣的聚乙烯手套中,會產生手汗,而「汗液」本身就是個刺激性物質。

所以,如因工作需要無法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建議外層使用聚乙烯材質手套,內層使用棉質手套,棉質手套可買多雙替換,並在使用前先以水清洗,若棉質手套因手汗而潮溼,就要立即更換。

李舒晴建議,飲食方面應求營養均衡,避免性質寒涼和燥熱辛辣的食物,因寒涼食物會阻礙氣血運行及影響脾胃機能,燥熱食物則會讓皮膚發炎加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