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遶境不延期 加強防疫

 |2020.02.25
2270觀看次
字級
桃園市龍德宮四媽祖八天七夜遶境南下雲林祖廟麥寮拱範宮謁祖,目前信眾徒步抵達苗栗縣後龍,廟方不打算叫停。 圖/龍德宮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大甲媽九天八夜遶境下月十九日晚上出發,台大醫師施景中擔心遶境恐成防疫破口,他在臉書呼籲,因新冠病毒疫情,希望媽祖遶境今年停辦。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昨天說,可能有些人太擔憂,今天學校開學,捷運有百萬人搭,還有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他呼籲大家要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世界各國防疫,台灣做的最好,而且大甲媽遶境是在室外,不要太過擔憂。」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回應,看到南韓因宗教大型集會導致新冠病毒群聚感染,讓他們也很擔憂,內政部會與相關宗教領袖及相關團體會商討論,找出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法。

道路消毒 讓人車都安心

鄭銘坤表示,廟方會做好環保衛生和防疫,他說雲林新港鄉和奉天宮已召開三次會議,前晚也進行點心站防疫工作籌備會。廟方將在主要道路噴霧消毒,讓經過的人車都會安心,同時聯絡各點心站用餐環保化,建議團隊最好自帶鋼杯、保溫槍,每天每人都要量體溫,若有感冒或發燒症狀切勿參與,勉眾維護大眾安全。

此外,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前往北港朝天宮徒步進香活動,去年創下五萬人隨香紀錄,今年全程九天八夜,三月二十四日凌晨出發;廟方十九日受理報名,截至昨天已有逾三萬信徒參加,拱天宮總幹事陳春發表示,今年進香原則上不會取消。

陳春發指出,十七年前SARS期間,他也擔任總幹事,當時也沒有取消,他相信媽祖神威保佑國泰民安,加上政府的防疫措施得宜,目前台灣也無社區傳染的案例,相信屆時疫情會有改善,但若政府宣布封城或取消戶外活動,廟方也會配合。

有別於大甲鎮瀾宮、白沙屯媽祖如期遶境,台東關山天后宮日前請示媽祖後,已延續六十年的赴外縣市友宮參拜會香活動,今年暫緩;彰化縣南瑤宮七天六夜進香,也縮短成兩天一夜。

學界:應聽公衛專家建議

針對大甲媽遶境如期舉行,基層員警擔心出勤恐有群聚感染疑慮;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林茂賢說,大型民俗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不能仰賴「神明會保佑」,將責任推卸給神明,應聽聽公衛專家的建議。

基層員警指出,香客來自各地,沿途信眾提供餐食,接觸頻繁,許多宮廟、公家私人單位夜間提供場地讓香客休息,在室內空間也有風險,「主辦單位若能鼓勵信眾未必到場,甚至縮小規模,應有助減輕人力部署。」

有檢察官表示,警察過去被當免費的保全,疫情當前,建議主辦單位應該自己聘人並保險,不該讓第一線員警被動陷入危機。

彰化縣警局保安科張陳朝清說,大甲媽祖遶境人力目前部署狀況尚未決定,還要再看疫情狀況安排。警方初步評估,受疫情影響,隨香客、陣頭應會減少,希望主辦單位能針對防疫措施多做說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