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老條例 立院可望列優先法案

 |2020.02.24
8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已開議,各部會陸續盤點優先法案,其中危老條例修正草案、最低工資法草案、職災保險法草案等三大法案,預計將會是三大重點。

其中又以危老條例修法調整時程獎勵最具共識,由於現行的百分之十時程獎勵將在今年五月落日,此案有時間壓力,預計將有很大的機會列入優先法案,優先處理。

危老條例自二○一七年五月上路以來,以「都更特快車」的名號帶動不少老舊建築翻新,尤其實施前三年提供百分之十時程容積獎勵,更加速危老重建案成長。由於時程獎勵將在今年五月落日,去年起包括立委、建商都呼籲內政部能夠修法延長。

內政部今年一月已提出修正草案,並通過部務會報,有條件延長時程獎勵。首先,今年五月時程獎勵屆滿後,原本百分之十的時程獎勵將砍半為基準容積百分之五獎勵,並逐年減少一個百分點,直到歸零為止,等於有五年緩衝期。

此外勞動部主管的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等兩大法案,據了解,目前兩法案都已送進行政院,就待行政院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由於兩法案都是蔡英文總統過去的重要政見,能否順利在本會期通過、落實,勞資雙方高度關注。

立法院將於三月二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不過民進黨團預估,雖然民進黨團握有六十一席絕對多數,但國民黨席次成長,再加上難與時代力量及民眾黨等小黨合作,民進黨團評估很難再如上一屆召委「兩席全拿」,未來立法院攻防強度也會變高。

立法院共有八個常設委員會,各委員會各設有兩席召委,由於召委握有排案權,也有要求各部會首長列席備詢的權力,因此各黨團都希望爭取召委席次,免得「攻防主動權」落到政敵手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