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古城門主、發大轎 拚登錄民俗文資

 |2020.02.21
1827觀看次
字級
屏東恆春古城自清末傳承下來的「拜古城四城門主及發大轎(劇烈甩轎動作)」宗教儀式,迄今仍完整保留。圖╱潘欣中

【本報屏東訊】屏東恆春古城有一百四十六年歷史,自清末傳承下來的「拜古城四城門主及發大轎」宗教儀式,迄今仍完整保留;恆春天后宮年輕一輩義工去年向縣府文化處提報「一般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希望永續保存這項特有的民俗宗教文化;縣府文化資產保護所已啟動審議機制,拜古城宗教儀式有機會被列無形文化資產,成為文化觀光亮點。

屏東恆春古城於清光緒元年(一八七四年)興建,光緒五年完工,是全台僅存城池保存四座城門的國定古蹟。

每逢重大祭典、神請遶境及中元豎孤棚活動前,廟宇和主辦單位都會慎重到古城東、西、南、北門設祭壇、貼榜文「拜四城門主」;神轎出巡時,會有劇烈甩轎的「發大轎」儀式,且保存迄今。

廟宇年輕文化義工去年整理相關資料,將「拜古城四城門主及發大轎」申請登錄屏東縣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盼傳承獨特的宗教文化,進而帶動宗教人文觀光。

青年義工表示,早期鎮內多數廟宇都有「發大轎」的拜廟儀式,信眾認為甩動神橋的力道幅度愈大,表示愈虔誠,也讓人感受神明的神威;至於恆春獨有的「拜四城門主」,在城門口外以三牲向城內朝拜城門主、守城將軍、顧門元帥等,並在城門貼上香條與榜文,昭告天下。

縣府文資所表示,「拜四城門主」堪稱台灣唯一完整保留的特殊儀禮,逐漸式微的「發大轎」儀式是否屬於傳統藝陣,仍待文資委員認定,下月將南下開說明會;無形文化資產最需要傳承,有當地年輕一代致力傳承,登錄成功機會不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