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恐早已入台學者建議:超前部署防疫體系

 |2020.02.21
2435觀看次
字級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新北市「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成立。圖╲林澔一

【本報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十九日深夜宣布新增第二十四例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近兩年未出國,卻在上月二十二日就發病,感染源不明引起民眾緊張。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第二十四例個案婦人發病當下,台灣尚未針對大陸展開任何入境限制,新冠病毒早就進入台灣;前疾管局長、南台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說,社區感染、社區傳播只是不同程度的散播方式,感染源不明就代表具有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應超前部署,不論是防疫體系、醫療體系或民眾的注意事項,都應公布出標準建議流程,以免當年SARS事件重演。

何美鄉:盡快完成疫情調查

在接觸者採檢等疫調工作未完成之際,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就將台灣與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南韓並列於「明顯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

中研院病毒專家何美鄉對此表示,台灣應盡快完成疫情調查,也要有專家去跟美方溝通討論,說明清楚我國目前在確診個案以外的「陰性重要資訊」。陽性個案的疫情調查也要盡快完成,何美鄉分析,案二十四在一月二十二日發病,顯示為武漢一月二十三日封城之前感染的,當時全世界警惕不高、大陸疫情資訊也很有限,台灣的防疫網也還沒完全張開。發病後病人在短時間內四度就醫,這樣不尋常的行為是常去醫院或是症狀一開始就很不舒服?還是在醫療院所感染?都要查清楚。

侯友宜建議 防疫升至一級

新北市長侯友宜、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出席新北市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成立記者會,侯友宜在會中當面與陳時中建議,中央應該將防疫等級提升至一級開設,一定以「禦敵從嚴」來看待這件事情。

對此,陳時中表示,侯友宜的建議有他的道理,但中央會照著既定步驟,一步一步走,了解第二十四例確診個案的相關細節後,會跟各界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