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領航 閱讀看見未來

 |2020.02.17
1878觀看次
字級
中港中學圖書館外觀像一艘方舟。圖/中港中學提供

文/人間社記者陳淑貞
圖/中港中學 提供


圖書館是不斷成長的有機體


     1994年創校的中港中學位於台中市梧棲區,是一所社區型的完全中學。學校原本只有一間以舊教室改建成的簡易圖書室,後來經過校 多方奔走,在2006年完成4層樓高、方舟造型的圖書館。3年多來,在圖書館主任何智隆的擘畫帶領下,不但提供全校師生優良的閱讀環境,同時也成立社區共讀站,為鄰近社區帶來豐盈的精神糧食。知識領航 閱讀看見未來

中港中學的每一名新生,在剛踏入校園時,都要接受運用圖書館的教育課程,學校希望學生能夠親近圖書館,喜愛閱讀,成為各領域的領航人。
被學生稱為「館長」的何主任說:「圖書館是不斷成長的有機體,必須與時俱進,以滾動式不斷修正、前進!」因此,圖書館除了供教師實施閱讀教學之外,並規劃主題書展區、討論室、休閒閱讀區、閱讀走廊、資訊教室與多功能會議室等;並引進無線射頻,師生可利用APP行動裝置及無人還書機等最新技術完成自助借還書手續;更連結誠品文化及《人間福報》等資源,舉辦各項活動及競賽,讓學生習於擁抱文字、熱愛閱讀。




飢餓行銷 提升閱讀興趣


何主任指出,讀報可以提升閱讀力與思考力,刺激學生思辨探究能力,而《人間福報》的任何一個版面、任何一段話,都可作為讀報教材,因此館方推出《人間福報》有獎徵答活動、剪報比賽,以提升學生的閱報動力,增加興趣,強化深度。
讀者服務組組長余曉菁是國文老師,她說學校申請《人間福報》已有18次,本學期有39個班級申請,受惠學生1244人。余老師對每天都能收到的《人間福報》非常肯定,因為內容有溫度,且紙本閱讀更容易引導學生賞析文本的邏輯與結構,為語文能力扎根。
為了不浪費寶貴資源,學校採取「飢餓行銷」方式,讓老師自由申請。曾有老師因為自己班級沒有申請到《福報》,只能請學生到隔壁班借閱;也有理化老師上課時,學生提問「以核養綠」等議題,老師會先引導學生看《福報》,結果進行討論時,內容甚為深入。




班級經營靠《福報》逆轉勝


吳佳霖老師表示,「悅讀.閱讀」是學校高中部的固定活動,她擔任班際閱讀發表評審時,對國中部直升學生的表現感到驚豔,因為在閱讀課程的訓練下,學生可以侃侃而談、提出正確見解。
吳老師回憶當年她臨危受命,接了一班原本師生關係不佳的班級導師,她透過帶領學生閱讀《人間福報》,逐步陪同孩子成長,漸漸地師、生、親的關係變得融洽,她非常感動《人間福報》為班級經營帶來逆轉勝。
「閱讀就是力量!」何主任總結:「一本書或一份《福報》,就像一艘船,可以帶領讀者從狹隘的地方駛向廣闊無垠的海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