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聽辯士說電影!《王牌辯士》

文/蘇士今 |2020.02.15
1988觀看次
字級
話說「說書人」總能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說得精采絕倫、拍案叫絕,而在一百多年前大正時期黑白默片風靡日本時,是如何讓人們流連於戲院的呢?圖/天馬行空提供
話說「說書人」總能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說得精采絕倫、拍案叫絕,而在一百多年前大正時期黑白默片風靡日本時,是如何讓人們流連於戲院的呢?圖/天馬行空提供
話說「說書人」總能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說得精采絕倫、拍案叫絕,而在一百多年前大正時期黑白默片風靡日本時,是如何讓人們流連於戲院的呢?圖/天馬行空提供

文/蘇士今

話說「說書人」總能把平淡無奇的故事說得精采絕倫、拍案叫絕,而在一百多年前大正時期黑白默片風靡日本時,是如何讓人們流連於戲院的呢?那時有一種職業叫做「辯士」,其實和「說書人」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辯士」是看著影像,一邊旁白解說劇情,再為影像中的人物配音,而故事和台詞都是靠「辯士」的想像力自由發揮,能把死的說成活的,黑的講成白的,電影的好壞端看「辯士」的功力,其實「電影辯士」就是超級巨星。

《王牌辯士》講述一百多年前日本當時黑白無聲電影的社會文化,由曾以《我們來跳舞》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導演周防正行執導,除了找來了成田凌擔當重任外,還有多位實力派演員永瀨正敏、高良健吾、井上真央、竹野內豐、竹中直人……等在片中飾演各要角,光看他們的演出就值回票價。

洗心革面最好契機

電影開始是一對兩小無猜俊太郎和梅子常常偷溜進戲院看電影,最常玩的是模仿辯士與演員的遊戲,總說自己長大後要當辯士與演員。「就讓牛奶糖當作電影票」雖斷了他們的電影緣,卻也牽起了一世情。

俊太郎和梅子都是窮人家的孩子,長大後的俊太郎(成田凌飾)是小偷?是騙子?而梅子(黑島結菜飾)變成了松子,為什麼呢?

貧窮並不能當作是偷拐欺詐的正當理由,但長大後的俊太郎是小偷,是騙子,是「冒牌辯士」,由於他那燦爛天真無邪的的臉龐,看來卻是百分百無辜,更是讓人心心念念「不要被逮,不要失風」。

而百密終有一疏,在某次差點穿幫的過程中,他帶著贓款逃到小鎮戲院「青木館」,戲院裡有醉漢辯士、花美男辯士還有肥宅辯士,各有各的粉絲,「青木館」對俊太郎來說是天堂,是實現夢想的地方,更是洗心革面最好的契機,而最讓他心花怒放的是碰到了松子。一切的一切如果能抛掉過去、平平靜靜的從這裡出發該有多好,但自己造的孽,總得付出代價去償還吧!

觀影過程不凡享受

「我是個有情有義的男子漢」,就因為這個「有情有義」讓他成了「王牌辯士」呢?還是成了被追殺與身陷囹圄的原因呢?而松子的演員夢,因「他」而實現了嗎?

「青木館」裡的俊太郎在一次機緣下上了舞台當了辯士,此時的他不再是「冒牌辯士」,天賦異秉的他「說」出了自己的風格,還有了一大批超級粉絲,更惹毛了另一家霸氣戲院,也「電」到了這家霸氣戲院的千金,再加上過去的「合夥人」來尋那筆巨額贓款,以及警察如影隨形懷疑的眼神,日子怎會安穩呢?

看本片的過程,不在乎那個奔跑、追殺、槍殺……是否合情合理,在乎的是觀影的過程、戲中戲的演出、辯士或可說是精采的聲優,令人讚歎,那牛奶糖般甜美的淡淡情愛,以及朋友、師徒、敵人間的愛恨情仇,甚至只是坐在戲院的觀眾的表情,細細咀嚼後,都會讓人會心一笑,也許不是笑中帶淚,但的確是不凡的享受。

「電影若沒有辯士,電影還會是電影,但辯士沒有了電影,就什麼都不是了。」

本片中的「辯士」忽男忽女的變聲,還可讓人大笑,甚至痛哭流涕,卻讓我想到了傳統「布袋戲」,配音者基本上都是一個人,其中的忽男忽女,忽好人忽壞人,有時還是歡樂的丑角。同樣都是傳統文化,但隨著科技的進步,那日本的無聲「戲影」終被科技「電影」所取代了,而「布袋戲」呢?我們還在努力保有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