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布包改做口罩 佛心村長免費送

 |2020.02.14
2583觀看次
字級
月眉村長王全龍停掉自己工廠手工花布包生產線,改做雙層布口罩供應村民。圖╱吳淑君
雙層布口罩,可把醫用口罩塞進去,回到家抽出來,消毒後洗晾再用。
雙層布口罩工序不少,最後還要經蒸氣熨斗燙過,定型、消毒。

【本報宜蘭訊】「村長,我們都買不到口罩,怎麼辦?」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世界都在搶口罩,台灣實施實名制後,一周每人限領二片,許多人還是買不到,宜蘭縣三星鄉月眉村長王全龍停掉自己工廠手工花布包生產線,昨天起改做雙層布口罩,優先免費供應給村民,村民大呼:「揪甘心耶!」

王全龍說,盛產三星蔥的三星鄉,全鄉二萬一千餘人,只有一間健保藥局,每日配額二百片成人口罩、五十片兒童口罩,每天大概只有六、七十個人買得到口罩,民眾不斷的向公所、衛生所反映,得到的答案都一樣「這是中央的政策,我們也沒辦法」。

王全龍和員工研究布口罩,開發了十多個版本,先是做口罩套,但發現有些人只要布口罩就好,也有摺疊式的,花了兩天改到後來,認為雙層布口罩最好,昨天他停掉花布包生產線,開始生產雙層布口罩。

外層可洗 延長醫用口罩壽命

王全龍選用透氣的布,放進醫用口罩後吸氣吐氣也能不起霧,主要是想延長醫用口罩的壽命、防飛沫,有布口罩遮著,較不易傳飛沫給別人,現在不止新冠病毒,還有流感。王全龍平時外出只需要戴布口罩,到醫院等密閉空間,就把醫用口罩塞進布口罩,回家抽出醫用口罩,布口罩用五十度以上熱水消毒後,再洗一洗晾乾可以再用,以延長醫用口罩壽命,非常時期先應急。

月眉村民有一千多人,要先照顧,他每做好一批就被搶光。王全龍還特別挑了適合小朋友戴的花布做布口罩,他說,小朋友上幼稚園、安親班用的機會更多。

王全龍說,雙層布口罩工序不少,最後還要經蒸氣熨斗燙過,定型消毒,這兩天有許多人想下訂,他都請大家再等等,他先把村民需要的量趕製出來,再接訂單做給村外的人,每個雙層口罩成本價三十元。

衛福部:布口罩提供部分防護

衛福部官網回應布口罩指出,若處於通風環境或是開放空間,且保持適當距離下,直接接觸飛沫或被在空氣中飄浮的病菌微粒感染之可能性較低,健康民眾無需配戴口罩,惟民眾如仍欲佩戴,建議也可選用一般布口罩,尚可提供部分防護效果。

月眉村曾有三家成衣廠,是婦女貼補家用重要來源,三、四十年前成衣廠外移,媽媽們失業,只能打工、帶孫。王全龍他把這些有車縫底子的媽媽們找回來,十年前在三星街上成立工作室,他的太太林秀琦會做拼布包,他們以客家服裝特色研發的月眉女兒包,時尚又平價,近年打進各大老街,熱門景點,很受歡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