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哪一個溝要通?

文/陳彥宏 |2020.02.13
2259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某公司老闆打電話來聊天抱怨他們公司管理階層人員不是很和睦,每個人都很難溝通,談話間還不知道穿插了幾次「你聽我說」、「你先聽我說」,說到最後說了一句:「人如果好溝通不就天下太平了嗎?」我淡淡的回應她:「那就要看是哪一個溝要通到哪一個溝了!」這位老闆朋友覺得我似乎不是站在她那一方,好像不是很高興,應該是覺得這通電話有點枉費了吧?

所謂溝通,字義上有就是有渠道使二水相通的意思,有使彼此融會或通連的意思。也有人定義溝通是不同的行為主體,通過各種載體實現信息的雙向流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溝通的核心要點都是在於雙向的、融會的。

不過我的觀察是,很多人所謂的溝通就是:你聽「我」的話就是溝通,你照「我」的意思做就是溝通的結果。這時,這個「我」,拆字就是「手」和「戈」,感覺就是手上都拿著刀去叫人順服;這樣的溝,應該是不會通的。

在很多團體或企業中,一個只善於上對下命令式單向溝通的老闆、一個剛愎自用的老闆、一個寧可相信外人不肯傾聽他的忠誠部屬諫言的老闆,這款的老闆應該是已經自動關起所有溝通的管道,接下來可以預見的是,只剩下明哲保身的部屬、沉默的部屬、只聽候老闆指令才做事的部屬、不做不錯的被動部屬。然後,老闆就像國王一樣,繼續穿著他的新衣四處遊街,天天等著佞臣讚美聖明。這樣的企業或團體,很少有不敗亡的。

佛教常講的「十使」或「十惑」,除了「貪、瞋、痴、慢、疑」這「五鈍使」以外,就是「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這「五利使」。這十使、十惑一直驅役著眾生流轉於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生死煩惱中。

這其中的「見取見」,就是自己執持身見、邊見、邪見等不是很正確的見解,甚至只是妄見的見地,卻又抱持這些觀念,更又執著於其上,反映出來的就是態度、就是行為。《大明三藏法數》中云:「見取者,謂諸眾生,於非真勝法中,謬計涅槃生心,取著於邪見中,執為正見也。由此見取,驅役心神,流轉不息,故名為使。」

我喜歡大師在《佛光菜根譚》中「一個人心量有多大,事業就有多大;一個人心能容多少,成就就有多少。」的這句話,也喜歡大師在「人間萬事」中舉的海納百川、山納叢林、空納萬象、人納善言的四個舉例。我們要溝通,也就要兼著包容和採納,就要能體會「南隱禪師與學者說禪」的杯茶禪理公案一樣,心裡面滿滿一杯水如果不先倒掉,是如何能容納新的茶水呢?

《道德經》中云:「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在高位的人,如果沒有包容的基本涵養,是很難會有「尊卑和睦」、「眾惡無喧」的工作環境的。當老闆的人如果不能多多熏習「布施、愛語、利益、同事」,更是很難會有所謂的溝通。

這是我今天講完電話後的直白想法,但就不知道我這位老闆朋友的想法如何了?或許,他會說:「老闆和你想的不一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