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台人集體信 快崩潰 求救蔡總統!

 |2020.02.13
2810觀看次
字級
滯留鑽石公主號上的乘客身心不適難耐。圖/中央社
鑽石公主號一名七十五歲台灣籍男乘客日前請人寫字條,請求政府 協助他脫困。 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首班載送台灣人的加班機三日從中國大陸湖北武漢飛回台,但因過程爭議不斷,第二波回台加班機至今不明朗。許多滯留湖北的台灣人及陸配心急如焚,昨天集體寫親筆信函拜託總統蔡英文,「我要回家」,聲稱快要崩潰,「請給我們一個確切的日期」,擬號召在台親友到陸委會抗議。

一名困在湖北省的台灣教授表示,他在過年期間到湖北省探親卻碰上封城,至今回不了台,原本被通知搭四日回台的加班機,卻臨時取消,「都已經上巴士準備去機場」又掉頭,根據他取得受困在湖北省的台灣人名單,十八歲以下至少二百人、十歲以下超過一百人。

第二波返台加班機遙遙無期,據了解,受困湖北省的台灣人決定加強自救力道,近期將發動台灣親友到陸委會抗議,昨天更集體發動寫信致蔡總統,「幫幫我早日回家」。

高中生寫下

很怕回不了家

不少信件為孩子所寫,一名自稱台灣土生土長的國二生說,「十四年來第一次陪媽媽回湖北過年,不幸困在湖北」,但台灣就快開學了,很想趕快回家。

一名高二生說被困在湖北鄉下,該處封村、封路,「我很害怕回不了家,我們一家三口爸爸也殘障,一直要吃藥」。還有高中生說「在這裡很沒安全感,都不知道食物可以用到何時」。

一名小一學童用國字和注音夾雜寫下:「蔡總統好,我念國小一年級,我和爸媽來看外公外婆就回不去了,為什麼你還不派飛機來接我們,我好想家。」

有自稱單親媽媽的人寫信稱,「一月二十日回湖北省探望八十五歲生病的老母親,臨行前兒子託付給朋友照顧一星期」,封城後她無法回台,「急需回台工作賺錢給兒子繳學費,懇求總統幫忙我坐武漢包機回台,我願意配合政府隔離」。

娶陸籍女子的台灣男子說,「結婚十五周年從未回大陸陪岳父母過年,回來第二天就封城、封高速,現在連社區也管制」,已經被困了二十六天,兩個雙胞胎每天哭著想回國,台灣家中還有七十一歲老父親沒人照顧。

一名新北市民說,他與老婆、小孩一家三口都有中華民國護照跟身分證,一月十八日到湖北短期探親,原本預計二月八日返台,但一月二十三日湖北省封路受困至今,小孩蕁麻疹過敏但藥品用盡,只能在家隔離不敢去醫院,「我們都知道要有耐心,但請給我們一個確切的日期,真的快崩潰了」。

郵輪求救信

蔡總統收到了

鑽石公主號郵輪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船上有台灣人日前寫信向蔡總統求助。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天表示,總統已經獲知此事,也透過多方管道全程密切掌握鑽石公主號的狀況。張惇涵說,鑽石公主號上仍有多名台灣籍乘客及工作人員,政府相關單位持續與日方保持緊密聯繫交涉,給予必要協助與支援,一定會協調妥適方法保護國人、照顧國人的權益。

小檔案

新冠肺炎世衛命名COVID-19

世界衛生組織(WHO)11日將去年12月在大陸首度確認的致命冠狀病毒疾病,正式命名為「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世衛原先將該疾病暫時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急性呼吸道疾病」。

世衛要求各國將此疾病視為「頭號公敵」,「盡量積極地」對抗這項疾病。世衛表示,首批疫苗可能在18個月內取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