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迎春年畫製作老鼠娶親

文/李夏綺 |2020.02.11
2054觀看次
字級
薛皓允/新北市五股區成州國小一年五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陳宥慈/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一年六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李金津/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一年四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新年剛到,不知道各位家中有沒有掛上年畫呢?年畫,顧名思義就是過年時所張貼的圖畫。中國人習慣在過年貼畫,這個起源已經很久了。以前的人會在新年前夕在家中掛上桃木,並張貼神荼、鬱壘或老虎的畫像,以求驅邪逐魔,鎮宅平安。

說起來,用墨筆手繪的桃符年畫可以說是年畫的最早形式了。近代隨著雕版印刷與造紙技術的發展,年畫便逐漸成為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相傳在正月初三的晚上,這天是「老鼠娶親」的良辰吉日,人們要放一些食物在床下、灶間,算是送給鼠新郎的禮物,目的是祈求來年五穀豐登。從前,有些老奶奶在臨睡前常逗孩子說:「快把鞋藏好,別讓老鼠偷走當花轎了。」因此,在民間年畫〈老鼠娶親〉就特別能夠引起孩子們的共鳴。

今天,老師就要運用複合媒材來畫畫,刺激各位的構思與設計的觀念。在創作過程中,可以訓練各位小朋友的專注力,並順利剪出長線、圓形、正方形、細線……等形狀,利用點、線、面的觀念,像積木一樣堆出想要表現的形狀,掌握紙的特性,使畫面充滿豐富性與趣味性!

使用媒材:日本進口色紙、剪刀、墨汁、膠水、宣紙、毛筆數枝、國畫顏料、洗筆筒、抹布、吹風機、墊布、鉛筆。

步驟說明:

圖一、先拿鉛筆畫出草圖,對構圖及山脈配置有概念之後,再開始作畫。以噴水器或排筆將整張畫紙打溼,在畫紙上染上淡淡的彩墨。

圖二、等到水份半乾(千萬不要太溼),再渲染上遠景的山脈,記得要水分多、顏料少,不要整張畫的滿滿的,留下一些空白,讓畫面有呼吸的空間。最後,以吹風機將畫紙吹乾。

圖三、加上一些景物,例如:小橋、船隻、鳥、房子……等,增加畫面的細節與生氣。開始剪紙,先設計新娘花轎,再剪老鼠,幫老鼠們穿上漂的衣裳。

圖四、完成後,開始黏貼於畫面上,最後落款簽上自己的名字或蓋章,這樣就完成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