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場 行春好吉兆 福滿人間好運來相隨

文/連憶蘭 |2020.02.09
2575觀看次
字級
春節期間去何處行春,討取好吉兆?被譽為北海岸最美麗的道場——「北海道場」坐落群山環抱中,擁有豐富自然生態之美。每年幾位友人都會相約北海道場行春祈願。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仿造敦煌千佛窟的「大雄寶殿」——兩旁阿育王柱,以及水晶觀音,祈願來山者,身心都如水晶觀音般的晶瑩剔透。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蓮花底座外圍108超大顆念珠,讓朝聖、參拜者一邊撫摸一邊稱念佛號繞佛而行。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歡喜可愛的「祥獅獻瑞」和「變臉」。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幸福鐘」—— 新春叩鐘祈願能「煩惱輕、開智慧」。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花開富貴」,繽紛多彩的牡丹花一大朵一大朵綻放著。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充滿祝福的「福滿人間」禮籃,擺放著琳瑯滿目的糖果。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轉念、轉境、轉心、也轉來好時運」「北海道場」殿內六柱鐫刻著《心經》的轉經輪。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12個「小米」禮盒裝著滿滿的12種祝福食品,盼給來此行春的信眾與遊客滿載好運與吉祥。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地藏殿圓潤慈悲的「大願地藏王菩薩」是出自台灣雕塑家李真的創作。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文/連憶蘭

春節期間去何處行春,討取好吉兆?被譽為北海岸最美麗的道場——「北海道場」坐落群山環抱中,擁有豐富自然生態之美。每年幾位友人都會相約北海道場行春祈願。把握今年春節最後一個假期,年初八,煦煦的陽光灑落大地,由友人開車沿著北海道場朝山步道而上,首先看見觀音菩薩立像身影相隨,以及山壁高掛星雲大師「行道天下,福滿人間」的新春賀辭,已先討得好吉兆。

為締造整潔、寧靜、藝術、生活與修持的一方淨土,北海道場以藝術美化各處殿堂。北海道場住持永平法師談及春節布置,發想源於「風景與人」的結合,並凸顯「花果圓滿」的吉祥祝褔。

大型花藝以牡丹花、松柏作為主題,運用朝氣蓬勃的紅、金二色為布置主色調,營造節慶喜氣氛圍,讓遠離塵囂的訪客享有「柳暗花明又一村」情境之感。

美輪美奐的殿堂外,就屬灰色大器中國古城式建築外觀,最具獨特風格,與聳入天際、氣勢磅薄的大紅色山門相互輝映。一步入山門,迎賓的「祥獅獻瑞」和「變臉」迎面而來,平添濃濃的年味。

川堂映入眼簾的是「釋迦牟尼佛」,甫於去年12月27日安座。永平法師表示,佛像是選用3千公斤、40年歷史的檜木雕刻而成,蓮花座更透出沉甸甸的沉香氣味。別出心裁的是「豪光萬丈」,雕塑立體佛像與寶鼎,以及8尊「飛天」各自彈奏不同的樂器,度化眾生。

花團錦簇妝點「花開富貴」,綻放著一大朵一大朵繽紛多彩的牡丹花。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點出「牡丹」是中國唐朝的國花,象徵盛唐榮景,也代表一個國家的藝術、經濟、政治繁榮之盛世。

寒冬裡,客堂知客法師遞上一杯溫熱的茶水和親切招呼,不僅溫熱了身體,也溫暖了人心。細看客堂布置,牆上一對「三好」手勢,隱喻人人如能身體力行,必能如同藝品扇子「善緣好運」跟隨而來。也定能像地面裝置藝術品「秤(稱)心如意」般的事事順遂。

桌上的「福滿人間」禮籃,擺放琳瑯滿目的糖果;12個「小米」禮盒更裝著滿滿的鳳梨酥、金幣等12種意象祝福食品,將帶給信眾與遊客滿載好運與吉祥。

拾梯上樓,仿造敦煌千佛窟的「大雄寶殿」——佛法僧三寶俱足,宣示普傳人間佛教弘揚佛法外,兩旁的阿育王柱,以及環繞大殿的水晶觀音,以一佛一蓮花的景致呈現,都令人目不暇給。永平法師表示,這是祈願來山參訪、禮拜者,身心都如水晶觀音般的晶瑩剔透。友人欣喜細品觀賞各個觀音像,期獲取好磁場、正能量。

依空法師則說明牆上的經變圖,是「變相」把佛經義理用雕塑立體成圖相顯現,方便大家瞻仰和閱讀。「幸福鐘」有振聾發聵之意,希冀信眾叩鐘後能「煩惱輕、開智慧」,諸事成就。

觀音殿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其蓮花底座外圍精心設計108超大顆木頭念珠,讓朝聖、參拜者一邊撫摸念珠,一邊稱念佛號繞佛而行。依空法師指出,轉經輪象徵「正法久住,法輪常轉」。友人轉動經輪也默許轉動法輪。除此,殿內四壁環繞3D三十三觀音身影,意表「聞聲救苦」「慈眼視眾生」「以不同身影度化有緣人」。

水月觀音,「水月」意為「水中之月」,在佛經寓意佛法皆無實體。雍容典雅的水月觀音,充滿智慧和慈愛,身後的一輪圓月為其特徵。永平法師強調,此處的水月觀音更呈現「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情境。

抄經堂的牆面書寫著「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提醒抄寫《心經》是一方修身、修心的良藥。還有木雕藝術展、裝置藝術「大顆念珠」搭配橘子,祝福來山訪客大吉大利。

地藏殿供奉出自台灣知名雕塑家李真的創作,融和現代與古典的線條,圓潤慈悲的大願地藏王菩薩。心馨一瓣,友人們一一上香、參拜,白檀香瀰漫空氣中,散發超塵絕俗的氛圍。

殿內六柱鐫刻著《心經》的轉經輪,大家不自覺地去轉動,盼得「轉念、轉境、轉心、也轉來好時運」。

北海道場行春抱持朝聖之心而來,到各處殿堂禮拜諸佛外,也嘗美食、賞風景。滴水坊提供給誤餐的信眾、訪客一個休憩處。朗朗晴空,與友人喝咖啡、喝茶、話家常,由窗內眺望遠際的青山樹木與海洋,心靈與大自然合而為一,年節的疲憊感一消而散,心情無比輕鬆開闊。

且於滴水坊後方,有一尊胖胖造型的阿彌陀佛立像,左手捧銀山、右手捧金山,不禁令人想擁抱阿彌陀佛圓嘟嘟的身體。尤其金鼠年開春之始,坐擁「金山與銀山」同霑好運氣。

值得一提的是吸睛的「福田袋」,錯落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等處。古色古香的福田袋,是永平法師專程到日本設計帶回,為滿足信眾的願,也流通「小福田袋」請購,為自己增添內、外財外,於金鼠年的「祈願樹」上懸掛祈福卡,抄寫《心經》滌心靜慮,找得自性與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