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人生】 交換禮物趣談

文/羽毛 |2020.02.05
1292觀看次
字級

文/羽毛

特定節日的到來,常是忙碌生活的救贖,尤其是睽違已久的耶誕佳節。

去年突發奇想,更新了交換禮物的方式,規定參加者必須提供一般款與創意款兩種禮物。一般款價格控制在200至300元間,形式不拘;創意款則必須與家族姓氏「王」相關,自製禮物也可以,金額不限。

相關辦法一出,難免會出現「這樣好麻煩」、「何必自討苦吃」、「沒必要吧」等雜音,縱然如此,我仍「不改其志」,可謂是「一意孤行」。幸好在強力宣傳後,大家還是勉為其難地共襄盛舉。

交換禮物當日,為增添節慶感受並活絡現場氣氛,另外租借了耶誕老公公的服裝,穿戴上身發送糖果、餅乾等小孩特愛的物品,充作開場。活動最高潮則是創意款禮物逐一揭曉的時刻,諸如大王椰子、王子麵、味王泡麵等意料之外的禮物逐一現身,讓抽中者啼笑皆非,待自己上陣,也收到了令人莞爾的「帝王龍內褲」,種種情景至今仍令人回味無窮。

由此次籌辦交換禮物的經驗可見,在煩悶的生活中,若只為生活而生活,那樣只不過是「生存」,對生活沒有熱情,同時也失去了感動;但透過用心準備禮物,創造一些小驚喜,就能在繁瑣的工作之外,為生活創造出不一樣的回憶。

《小王子》一書中曾解釋何謂「儀式」:「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而培養儀式感,就是用心對待生活中那些看似平凡的小事。例如,擇特定佳節準備美味佳餚,再配上一杯佳釀;抑或找個春光旖旎的地方坐在一旁用餐,不但神清氣爽也風味十足。

緣此,我們理應將小事看作大事,打造生活的「儀式感」。其實,擁有儀式感並不難,也不一定要花大錢,卻是每個幸福家庭的必備「火花」,認真地對待生活,必定會有所收獲。

相信若干年後,提及那些年的交換禮物,一定會想起「帝王龍內褲」,對彼此露出會心一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