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新春的幸福感念

文/薰依草 |2020.01.29
1279觀看次
字級

文/薰依草

春節,是放鬆身心的悠閒假期,與家人團圓圍爐話家常,更是最幸福的餐桌時光。

父母年歲漸增,對過於「澎湃」的料理敬而遠之,茹素多年的父親大人,也讓家中飲食跟著調整為清淡合宜。這樣也好,腸胃才不至於因為太過豐盛而抗議。有年味,也有日常料理的清香,這樣的年夜飯,最是叫人喜愛。

記得孩童時期,父母一定會在春節時攜家帶眷去廟宇祈福,甚至是全省環島走透透。小蘿蔔頭擠在摩肩接踵、萬頭攢動的信眾中,有幾年的新衣裳還因此被燙了個小洞,讓我心疼不已。

那時,每每看到虔誠的父親緊握著香,跪在佛前念念有詞,這樣的儀式年復一年,好似惟有如此,神明才會庇佑我們一家平安。那時年紀小,不懂父親究竟念些什麼,等到自己進入社會成為上班族,也跟著父親一樣接觸信仰後,方知父母的用心良苦。

記得剛成為社會新鮮人時,發現校園與職場竟有著天差地別,一切都以利益掛帥且錙銖必較,讓懵懂青澀的我有點不知所措,彷彿只能任人魚肉宰割。溫良恭儉讓的家訓,在爾虞我詐、鉤心鬥角的險惡環境中,完全使不上力,也讓我的內心忐忑又困頓。

或許是自小在父親虔誠信仰的耳濡目染下,我便也把心裡的疑惑全都交給信仰,作為一種心靈的寄託;同時把籤示當作一帖安定身心的良方,不管內容是什麼,都警惕自己要抱持步步為營、謹慎嚴正的處世態度。

凡塵俗事多如牛毛又雜亂無章,總難不盡人意,飛黃騰達原來只是夢。走過二十多年職涯,也才終於體悟到,無論對人、對事但求圓融,挑唇料嘴、衡突對立只會讓自己陷入泥淖,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

雖然現在年節的氣氛略淡,但我更珍惜一家人圍桌團聚的幸福,粗茶淡飯更是我們家的特殊年味。如今的我,更能堅定信仰、從善而行,相信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論遇到任何艱難,都能秉持父母所留傳的家訓,做一個無愧於天地的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