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陸招數 川普威脅對歐洲車課關稅

 |2020.01.23
12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一日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再威脅要對銷往美國的歐洲汽車加徵高關稅,他表明如果美國與歐洲的貿易協商不如他的意,他將採取強硬戰術。在川普與中國大陸,以及加拿大和墨西哥敲定貿易協議而得分的幾天後,川普立刻把歐洲當成保護主義貿易戰的新戰場。

美國財長梅努欽也警告,義大利和英國若對臉書和Google等大科技公司課稅,可能面臨美國的懲罰性關稅。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同意延後對美國科技公司課徵「數位稅」,以避免美國的關稅報復。

美國以關稅要脅,顯示美國與歐洲日益分歧,雙方領袖雞同鴨講。川普堅持討論新的貿易協議,歐洲領袖強調對氣候變遷採取行動和合作。

川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展開一對一會談前表示:「我們要談一個大的貿易協議。我們已談了一陣子,希望能有一些成果。」《紐約時報》指出,過去七十年美國和歐洲盟邦攜手在全球提倡民主和資本主義,如今在貿易、氣候變遷、稅、隱私權、伊朗和國防經費上都意見相左,而川普繼續用關稅向歐洲領袖施壓,以達到他的要求。

川普拿出對付中國大陸的戰術,他之前威脅說,如果德、法、英不正式宣布伊朗違反二○一五年達成的核協議,他就對歐洲銷往美國的汽車課徵百分之二十五關稅。這些美國盟邦最後向川普低頭,上周宣布伊朗違反核協議。川普也用同一招讓法國延後徵「數位稅」。財經界領袖原本冀望川普會在達沃斯宣布,美國不僅對中國,也對歐洲降低貿易緊張關係。但川普表明,他的新焦點是與歐洲達成範圍很廣的貿易協議,而且他不會把關稅拿下談判桌。

另方面,川普不甩國會,拒絕交出詳述進口汽車與零組件可能構成國安風險的調查報告,理由是仍在進行國際談判且行政部門仍在討論,這是對國會的直接藐視。川普二○一九年五月宣稱,一些進口汽車構成威脅,但一直未公布調查報告。美國國會在上月的支出法案添加一項條款,要求白宮提供報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