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台灣確診首例

陳玲芳 |2020.01.22
4901觀看次
字級
台灣確診首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彰化縣衛生局昨召開應變會議,要求縣內醫院加強防護演練。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我國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為居住南部五十多歲女性,於中國大陸武漢工作的台商,二十日由武漢搭機入境,因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由機場檢疫人員安排後送就醫,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昨日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持續於醫院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

病患未踏入社區

疾管署籲勿恐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情爆發以來截至昨日,台灣共有八例疑似病例,其中六人已排除。疾管署昨天傍晚臨時召開記者會,公布剩餘的兩例病例,其中一人檢驗結果為「確診」;由於本個案於下飛機後立即送往醫院隔離病房治療,並未進入社區,請民眾不必恐慌。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該名台商前晚返台,登機檢疫時主動通報身體不舒服,發燒篩檢也確實有發燒,直接從機場隔離,送到醫院隔離檢疫,採檢後X光檢查確認是有肺炎狀況。由於該台商並未進入社區,是在下機後直接隔離,醫院也做好各項隔離措施,病患並未與一般民眾密切接觸,目前掌握密切接觸者四十六人,包含同排座位與前後兩排座位旅客三十四人以及機組員十二人,目前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嚴密監控十四天。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說,該台商在武漢從事教育類工作,本身有內分泌慢性病史,去年十二月起就待在武漢,今年一月十一日開始發燒、喉嚨痛、咳嗽,且自覺身體虛弱,但並未到華南海鮮市場,也未接觸禽鳥或食用野味。該台商因對武漢當地醫療沒信心,並未在武漢醫院就醫,發病後第九天,也就是前天晚間搭機從武漢飛到桃園機場入境,主動告知檢疫人員身體不適,且是從武漢過來,檢疫現場有發現有發燒、呼吸急促,檢疫人員評估後安排轉送醫院,住院期間有發現胸部X光有雙側肺炎,但狀況還算穩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並無特效藥,主要採「支持療法」,會持續觀察。

因應中國大陸武漢肺炎案例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判武漢是高度危險區域,對於武漢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第三級警告(Warning),呼籲國人非必要勿前往該地區。(相關新聞見3版)

3分鐘認識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是什麼?

中國大陸湖北武漢的肺炎疫情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有關。冠狀病毒產生的症狀不一,世界衛生組織稱,武漢肺炎的症狀主要是發燒,一些患者出現疲勞、乾咳和呼吸困難現象。

目前疫情?

截至昨天傍晚,病例已達296起,中國大陸291例、泰國2例、日本1例、南韓1例、台灣1例。其中湖北確診270例,武漢市共有15名醫護人員確診。

嚴重性和SARS相比?

一份為《國際傳染病雜誌》準備的論文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組成與SARS病毒存在至少70%相似,但在嚴重程度、致死率和傳播性方面,「臨床表現較為溫和」。一些專家認為,武漢肺炎的致命性可能沒有SARS那麼高,但目前對新病毒所知甚少,包括起源。

如何預防?

目前尚未開發出疫苗。疾管署表示,民眾近期前往武漢及鄰近區域時,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也避免出入傳統市場及醫療院所。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