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又跨國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2020.01.21
12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大陸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大,截至昨晚八時,中國大陸累計報告病例為二百二十四例,其中確診二百一十八例,死亡三例。病例數突然激增,加深外界對疫情擴散的擔憂。為因應春運期間人流量大,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衛健委)已緊急向全大陸醫療機構發出診療防控指南,嚴控疫情蔓延。

根據新華社報導,確診病例中,武漢市有一百九十八例、北京市五例、廣東省十四例、上海一例;新增疑似病例中,四川省兩例、上海市一例、廣西自治區一例、山東省一例、雲南省一例。

面對疫情擴大的形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作出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習還說,「要全力救治患者,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還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在昨日之前,大陸官方均未證實在武漢以外區域發現新型肺炎病例,但由於日本、越南與泰國陸續發現新型肺炎患者,外界預測新型肺炎在大陸已出現跨省病例。

北京和深圳是在昨天凌晨分別通報二例和一例確診病例,這是中國大陸在武漢以外地區首度報告疫情情況,大陸國家衛健委昨天已向全大陸醫療機構發出診療防控指南。

傳染病學專家

相信已現人傳人

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延燒至南韓,韓聯社報導,南韓二十日確診首例武漢肺炎病例,患者是來自武漢的中國大陸籍三十五歲女性遊客。南韓疾病管理本部(KCDC)表示,這名患者搭乘中國南方航空編號 CZ6079班機,十九日中午從仁川國際機場入境,因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被檢疫人員攔下,病毒檢驗呈陽性反應,二十日上午確診。病患現在仁川一間醫院接受治療,狀況穩定。

此外,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監測個案在香港不斷上升,香港傳染病學專家相信已現第二輪人傳人。香港公立醫院二十日通報,過去一日間增加七宗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監測個案,新增呈報個案涉及二男五女,年齡由一至六十七歲。目前仍有二十人留院隔離,當中兩名病人因自身疾病情況,一危殆一嚴重。

香港截至二十日上午八時,懷疑個案有一百零六宗,但未有確診個案。港府宣布將監測範圍擴大到所有去過武漢和大陸醫院的人士,二十一日起所有武漢入境航班旅客需提交健康申報表,拒者罰款五千港元坐牢半年。

我提升防疫等級

成立指揮中心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現跨省及跨國病例,我提升防疫等級,衛福部疾管署昨天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舉行第一次專家諮詢會議,會中決議放寬通報病例條件,從中國大陸回來十四天內出現肺炎就必須通報,中、港、澳入境班機全面發放衛教單張;民眾就醫若未告知旅遊史或接觸史,最高可罰十五萬元。

昨天專家諮詢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出席,確保防疫物資整備並防止供應短缺或哄抬之假訊息發生。

針對醫療院所感染管制預作規劃、演練等,減少疫情對國內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