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眼裡的世界

文/摘自《中小學生必讀科學常備用書1:NEW全彩圖解觀 |2020.01.20
1967觀看次
字級

文/摘自《中小學生必讀科學常備用書1:NEW全彩圖解觀念生物》小熊出版

昆蟲的眼睛形狀及位置,會因「吃什麼樣的食物」及想躲避什麼樣的敵人」而有所不同。若將人類的視力當1.0的話,蒼蠅或蜜蜂的視力只有0.01~0.02。

話雖如此,蒼蠅或蜜蜂還是能敏捷地逃避敵人攻擊或是抓住獵物。那是因為圓滾滾的複眼能夠同時看見前後、左右、上下等所有方向的景色。人類眼裡會移動的影像,到了蒼蠅眼裡就像是一張張靜止畫面但能迅速切換。

昆蟲

「眼」部圖鑑

昆蟲的眼睛形狀及位置,會因著吃什麼樣的食物及「想躲避什麼樣的敵人」而有所不同。

中華大刀螳

螳螂目螳螂科

螳螂的眼睛隆起於倒三角形的頭部兩側,視野相當寬廣,能發現各種角度的獵物。

高砂深山鍬形蟲

鞘翅目鍬形蟲科

鍬形蟲的眼睛在頭部兩側的凹槽中,距離相當遠。由於難以辨識小眼,看起來就像單眼一樣。

牛虻

雙翅目虻科

複眼幾乎占據了整個頭部,而且會因反射光線而呈現美麗色澤。單眼已退化消失了。成蟲會吸家畜的血。

源氏螢

鞘翅目螢科

複眼由大約2500個小眼組成,能夠辨識出同伴所放出的光芒。

柑橘鳳蝶

鱗翅目鳳蝶科

鳳蝶的複眼也能看見廣大範圍的景象。因為時常需要尋找花蜜,鳳蝶可接收到6種關於顏色的訊息,其中包含人類看得見的紅、綠、藍,以及人類看不見的紫外線。

鳳蝶能辨識出

人類無法辨識的顏色!

左上圖這朵花在人類眼裡整朵都是黃色,但其實花的中央部位能吸收紫外線,藉此讓蝴蝶知道花蜜的位置。若以紫外線攝影,會發現中央部位較黑(左下圖),鳳蝶能夠看得到紫外線,因此一看就知道該從哪裡採花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