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竹國中推動讀報 讓孩子愛閱讀‧達願景

 |2019.01.07
1372觀看次
字級
圖/謝宛靜。
圖/謝宛靜。

身處二十一世紀的知識社會,大家都知道閱讀力是決定個人競爭力的關鍵核心,因而各中小學莫不致力提升學生的閱讀能力。桃園大竹國中即以閱讀教育為學校特色課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喜歡閱讀、習慣閱讀及能力的提升,希望透過閱讀教育的推行,讓孩子從喜歡讀開始,漸漸養成自動自發閱讀的習慣,而後達到「尊重、健康、創新、和諧」的願景。


圖/謝宛靜。

●讀報是閱讀教育的一環
 
106學年度下學期,大竹國中有將近一千位同學參與《人間福報》的讀報活動,這是學校實施閱讀教育中的一環。
        步入大竹國中,會見到校內各角落佈置著閱報專區,如圖書館、閱讀角等,學生隨時可以讀報。各班則將報紙放置於教室固定之閱讀區,同學在課餘隨時可以安心閱報,並自我控制閱報的時間,不會因沉迷閱報而影響其他課程的進行,或導致上課分心。

        學校結合每周三早自習MSSR時間推動讀報,MSSR是Modeled(身教)、Sustained(持續)、Silent(安靜)以及Reading(閱讀)四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合併起來就是「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之意。這個時段中,師生各自閱讀,在文字世界中借鏡他山之石以反觀自己、反觀生活,也延伸了自我思維。

       實施讀報的具體活動,諸如:利用閱讀課安排學生進行讀報心得寫作與分享,或請同學讀報後將心得寫於聯絡簿中,並於次日早自習時間分享;或利用空堂時間請同學分組討論感興趣的主題,如國內要聞、國外消息、法律常識宣導、健康資訊、文學專刊、科學常識及休閒娛樂等,成員透過發表,常會獲得新的思考面向,激盪出不一樣的想法;或指派「讀報小天使」為大家讀報,除了訓練其口語表達能力、上臺的禮節與膽量外,也可以練習歸納重點,更可與臺下同學互相交流,並鼓勵更多同學養成讀報的習慣。

        有的老師請學生在報紙中尋找自己閱讀後感興趣、有想法的報導,將其剪下並標誌出優美或有哲理的好文句,加上自己的心得,並著色或加插圖美化版面。再將優秀的剪報作品張貼於教室公佈欄,讓同學彼此觀摩學習,再由全班票選出心目中的優秀作品,老師則在適當時間公開表揚高票當選的「讀報尋寶高手」以資鼓勵。

       閱讀《人間福報》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自然應該推廣至家庭,所以老師結合聯絡本中的生活札記,讓同學將報紙帶回家閱讀,在聯絡簿上依照主題於生活札記專欄抒發想法,陳述理路,並進一步邀請家長一起讀報。
       《人間福報》提供了豐富的教學資源,老師會利用報紙文章中的人、事、物進行品德教育、環境教育、人際相處……等相關議題的探討,幫助同學開拓豐富的視野,以跟上時代的脈動。也有老師事先規畫報紙內容進行有獎徵答,選出優勝者頒發獎勵品,寓教於樂,增進同學讀報樂趣。

●推動讀報提升學生能力

        大竹國中謝宛靜老師表示:推動各項讀報活動,的確能有效提升同學閱讀、寫作、口語等能力:同學書寫心得,培養了整理資訊、擷取訊息的能力;觀摩優良文章,提升了寫作能力;結合美編,則增加美學素養。《人間福報》內容多元,能即時提供最新的各項訊息,有益同學增廣見聞;各篇文章篇幅短,適合同學利用零碎時間養成閱讀習慣;閱讀習慣養成之後,面對長文時,同學就不至於沒耐性把文章好好讀完。此外,同學因讀報而了解時事,探索新聞事件及社會脈動,可增進社會觀與國際觀,慢慢懂得將關懷擴及至他人,也可審視自己,深入反思。如此讀報與時事結合,閱讀能更生活化。

        學校老師發現推動讀報,不只學生受益,老師在自行閱報或批改學生心得之後,也從中獲得新知,算是古人所說「教學相長」的印證。鼓勵或要求學生讀報,可以引導平常沒有閱讀習慣的同學開始關注閱讀,由短篇的讀報起步,能力稍弱的學生較沒有壓力,或許就能慢慢培養閱讀習慣。但不諱言,也有少部分學生只看著文字表面,無法體會文章所要傳達的深層涵義,也無法結合自己的思考進而產出心得,需要再多方引導,這是身為人師應該努力的方向。

      「讀報尋寶高手」是大竹國中表揚讀報心得寫作優良同學的稱號,相信在校方與老師的推動與教導之下,大竹國中必然日漸「高手如林」,更多人愛閱讀,「尊重、健康、創新、和諧」的願景可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