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站內地圖北不朝上 旅客昏頭

 |2020.01.15
4265觀看次
字級
台北捷運站內牆上設有車站周遭地圖,以六張犁站為例,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和一樓地圖(圖)內容方向相反。圖/何定照
台北捷運站內牆上設有車站周遭地圖,以六張犁站為例,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圖)和一樓地圖內容方向相反。圖/何定照

【本報台北訊】台北捷運各樓層牆上都有站外地圖,地圖不總是以北方朝上,而是以觀者位置「前方朝上」,常見旅客歪頭端詳,民眾抱怨「腦袋轉不過來」。北捷公司表示,採前方朝上標示,主要是讓民眾方便找到出口,有利快速疏散人潮。

一名中研院研究員說,北捷站內各處看到的地圖方向不同,轉得人頭昏眼花,他曾寫信反映,北捷回信解釋是用直覺式地圖,依乘客面對位置顯示方向,便利民眾。但他認為,直覺式地圖應是在地面上使用,人才能實際對照街景,「不該把在地面用的方式拿到站內」,像倫敦、紐約在人行道上才使用這種直覺式地圖。

居台英國人「派翠克」也認為,沒必要在看不見地面的站內使用相對地圖,他常在站內歪頭看地圖幾分鐘仍不明所以,他身邊的外國朋友也有同感。

實際在六張犁站看地圖,二樓電扶梯前的地圖,北方指向「右下方」,三十秒後走到一樓,整個地圖轉了一百八十度,北方變成在「左上方」,恐讓旅客混亂。不過,若光是看一樓的相對地圖,因為已面對街景,確實對找路有幫助。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表示,有些人習慣北上南下的通用地圖,有些人習慣像谷歌地圖App導航般的相對方向指引;他認為地圖還是統一以北朝上為佳,出站前再放站外街區圖就好,適合不同習慣的旅客。他表示,站內使用相對方向地圖,國外遊客最困擾,因為他們手邊往往已有北上南下的旅遊地圖,到捷運站卻發現兩者不同。

北捷公司表示,捷運站的大範圍地圖如路網圖,採北方朝上;小範圍的區域地圖如站內、車站周邊位置圖,就以民眾觀看地圖的位置為中心,採「前方朝上」標示,方便民眾方便找到出口。北捷公司說,大、小地圖分別採「北方朝上」和「前方朝上」的設計概念,主要參考日、法、英、西班牙等國的交通運輸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