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賣農藥 他減藥種友善紅豆

 |2020.01.14
2515觀看次
字級
屏東萬丹鄉青農李建輝家中賣農藥,他卻推廣減量及正確用藥,並輔導一百多名農民申請到產銷履歷。圖/江國豪

【本報屏東訊】從醫事檢驗師轉行的屏東萬丹鄉青農李建輝,其父親開農藥行三十幾年,他八年前返鄉雖在農藥行幫忙,但鼓勵農民正確及少量用藥,自己也下田耕作,以種產銷履歷的水稻及紅豆為主,並擔任「老鷹紅豆」團隊的執行長,不僅自己種的五分地紅豆有產銷履歷,也輔導一百多名農民共約一百多公頃都申請到產銷履歷,落實友善大地理念。

四十四歲的李建輝原在北部醫院工作,八年前返鄉帶著妻小幫忙父親賣農藥,從小就聞農藥味長大,他對農藥一直沒有好感。李建輝說,四年前加入「老鷹紅豆」的團隊種紅豆,由於父親認為大家少用藥,農藥行的生意就做不下去了,剛開始父親並不能諒解。

李建輝表示,老鷹紅豆的故事打動了他,於是自願協助農友用藥安全,現在他種的紅豆都有產銷履歷,父親對他的做法也改觀很多,父親甚至驕傲跟朋友說,他們家的紅豆是安全有保障的。

李建輝指出,要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他以老鷹紅豆為出發點,鼓勵農民契作保證價格收購,管理過程中和他配合;李建輝因對農藥的了解,經常能對症下藥,而且都是符合規定的藥,不僅噴藥次數減少,有效用藥對噴藥的人也減少負擔,成本降低很多。

李建輝說要影響一百多位農民,花了不少功夫,也因為這樣的管理方式,產量並沒有減少,今年收成量反而高於往年,每分地產量都超過三百五十斤。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指出,最近是高屏地區紅豆的產期,農民食安意識已提高,管理過程中正確使用藥劑,李建輝顛覆傳統家族事業的作法,產銷履歷紅豆正是從事農業的朋友努力向前衝的正面作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