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又便利巡檢電塔 無人機代勞

 |2020.01.14
2076觀看次
字級
台電昨天表示,已導入「無人機」智慧巡檢電塔(見圖/台電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電昨天表示,已導入「無人機」智慧巡檢電塔。台電全台目前共近二萬座電塔,合力搭起超過一萬三千公里的輸電線路,等同台灣環島超過十圈。但只要一座電塔有事故可能影響民眾用電,必須巡檢電塔,過去人力上山下海,費時費力,近來無人載具發展成熟普及,台電導入「無人機」協助監測電塔導線溫度及智慧巡檢。

台電指出,現在可用無人機搭載小型紅外線影像儀測溫,除了可解決交通不便、運維人員往返奔波時間,無人機飛行也可取得較好的測量角度。

台電表示,目前已將無人機運用如在河口、湖中間等交通不易到達地區的電塔巡檢及事故查找,當線路臨時有事故發生,因輸電線路處於送電狀態,無人機亦可協助即時確認,安全而快速拿到第一手資料,縮短掌握設備現況的時間。

台電指出,由於許多電塔坐落山區,常因信號太弱影響監測資料傳輸,台電現正嘗試在電塔架設兼具地線功能與通信傳輸的複合光纖架空地線(OPGW),加上無線通訊,可讓資料傳輸比4G更穩。台電表示,目前也已在花蓮地區實地測試自動化監測設備,如電塔及塔基傾斜計、山崩地滑警示計、定置型傾斜計等,將電塔及地層監測數據即時匯整在同一個平台,可即時掌握全部電塔狀態。

近年極端氣候也帶來不小挑戰,台電表示,過往梅雨季變成短時間密集降下、且夾帶雷擊的超大暴雨,常因擊中輸電設備造成線路跳脫停電,因此台電現在亦於重要線路主動裝設避雷器,整體預防監控投入更勝日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