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飛機聲長大的高麗菜 阿嬤摘雙冠

 |2020.01.13
2268觀看次
字級
菜農葉春伸種出二十三斤重的高麗菜,在澎湖馬公烏崁社區「高麗菜王競賽」奪最大、最重高麗菜雙料冠軍。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縣馬公市烏崁里是全縣最著名高麗菜產區,社區昨天舉辦「高麗菜王競賽」,十六位農友扛出自家「尚水」的高麗菜參賽,不只比重量,還要比大、比美,宛如一場選美大會。八十三歲的葉春伸拿下最大、最重雙料冠軍,成為今年的「高麗菜王」。

烏崁的菜田位於澎湖機場飛機起降的航道下,有菜農說,「我們的高麗菜都是聽飛機聲長大的」,現場民眾都笑了出來。

澎湖冬天乾冷少雨,高麗菜肉厚脆甜,幾乎每顆都有兩、三個人頭大,品質佳且分量十足。馬公烏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健忠表示,尤其是在地的「烏崁種」高麗菜,又大又甜又脆,享有盛名。

烏崁社區二○一六年開始舉辦高麗菜王競賽,成為年度盛事;今年有十六戶菜農參賽,每戶提供三顆現採高麗菜,評審委員仔細丈量高麗菜大小、重量,像選美般挑剔。

評比結果,八十三歲「春伸阿嬤」種的高麗菜,高二十七公分、寬四十六點五公分,重二十三點二二台斤,拿下最重(鼎菜王)及最大(豪菜王)雙冠王。

葉春伸獲社區發展協會頒發獎金,拿了兩個大紅包,比「凍蒜」還高興。她說,她過去當小工,工餘之時種菜,迄今近二十年;被問到栽培高麗菜的祕訣,她一派輕鬆地說,就是澆水、撒肥,用心巡菜園而已。

所有參與「選美」的高麗菜全數義賣,由縣議員藍凱元購得,捐贈給澎湖老人之家。

今年競賽在烏崁靖海宮前舉行;靖海宮過去響應「澎湖元宵乞龜文化祭」,曾以八十八顆巨無霸高麗菜製作「高麗菜龜」,每顆高麗菜經神明與法師加持,民眾只要連續擲出三個聖筊,就可帶走一顆,人潮擠滿廟埕廣場,曾經入夜還大排長龍,足見高麗菜在當地人心中不只是美味蔬食,也代表著福氣與平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