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言悄語】 跨年的溫度 在於內心的宇宙

文/吳孟樵 |2020.01.06
2415觀看次
字級
冬日的夜裡冷得發抖,白日雖也是涼,但是幾乎日日有陽光,大落地窗外的日光每天穿揚這間大臥室,小桌上有幾盆植物,展顏。下午坐在可以折疊的沙發床椅,西曬的陽光暖和了人心……

文/吳孟樵

出於疏忽

兩條平行線

相擦。

隨手一翻,翻到伊朗導演阿巴斯的詩集《一隻狼在放哨》其中一篇〈風與葉〉長串詩裡的這三行詩,試圖讓我連結年與月。那年與這年、那月與這月,出於疏忽,我疏忽過什麼?若相疊成因,也可能真是兩條平行線行駛於不同的思維與實踐之路,相遇相擦的時間之軌在錯身、轉身間,就著「風」的運行,葉落再起新枝枒,重新站在樹梢挺立於風間。我多麼地欣悅於二○一九有著放行的綺麗姿態,又多麼期待二○二○這麼美妙的讀音與像是開展雙手雙腳踢踏舞姿的賞心悅目樣貌。

今年的農曆年與新曆年同在一月,一元復始交疊於年歲裡,「元」,就是起始也是使之圓滿的祝福,即使是充滿喧騰喧鬧緊張的氣氛,但,日子同樣得去努力行走。舀起我喜愛的芝麻湯圓,就著熱氣放進口舌尖,品味甜美的爆漿感,融化時冷時不冷的天氣,慢慢地沉入胸臆,流淌的是歲月裡的美好與幸福,苦澀感會被剔除或是會被記憶,都無關於此刻細心地品嘗來得重要。湯圓不僅是冬至、元宵節的甜點,更是我平日時不時想吃的美食。

回憶二○一八年底至二○一九年一月的跨年旅行,董阿姨來接機,我們再行車到達地處二千公尺高的美麗山莊。看著董阿姨為自己找尋的敬老中心,數棟三層樓高的建築,分為好幾個以各種花卉為名的社區,樹木蓊鬱,藝術長廊貼著他們的多種活動照片。董阿姨從小到大學時期,直到現在,一直是眾人圍繞學習與崇敬的對象,長廊裡的照片圖像,自然有很多她參與的活動。

去年的一月有多日,我跟著董阿姨的作息度過每一天,也陪她上課。看她上聲樂課,高歌的模樣很專注,與她擅長唱小調時的歌曲不同;她原本日日游泳,因醫囑,而減少此活動;三餐到大食堂吃,飯後,我們光是走長廊或是圍著社區的路道,景色都美得令人心曠神怡。大自然只要有樹木綠葉鮮花、有雲、有清淨的流水、有飛行的生物,都會提升幸福感。

與董阿姨的乾女兒逛花市,寬闊的空間裡有無數區的花,有看板燈號顯示的「今日價格」。董阿姨的乾女兒見我好奇地看著各式花環,買了幾頂,我選了其中一頂花環直接套在頭上,就著冷風與透亮的陽光,欣喜地欣賞自己的新髮式,即使到了宴客地點晚餐,我仍是頂著花環捨不得摘下來,與花,一起享受大圓桌的佳餚。勤快持家成業的企業老闆設宴款待董阿姨,我身為陪客,只要安心地吃,就是快樂!

驚喜之處,還在於董阿姨很會運用網路,為自己的住處網購小巧實用的物件妝點空間,牆上是「歲月」,以各時期的照片「訴說」她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都精選色系以及輕盈的相筐裱起來,非常便於一一瀏覽。董阿姨自身如明星的照片,在華美中,有其悲歡離合的家庭歷史。但是,她總以大愛克服,並且再把愛心分享予周遭許多人,包括「遠方的我」。令我大感驚訝,也深深感動的是,她的牆面除了家人,極親的親友之外,竟然也安排了我與媽媽的照片列置其間,讓我備感窩心。

冬日的夜裡冷得發抖,白日雖也是涼,但是幾乎日日有陽光,大落地窗外的日光每天穿揚這間大臥室,小桌上有幾盆植物,展顏。下午坐在可以折疊的沙發床椅,西晒的陽光暖和了人心。見到她目前的居住地,安全寧靜又熱鬧豐實的生活,以及經年累月總有各地朋友去那裡居住陪伴她,或是每月的老友聚會,安閒愜意!我才體認到她的選擇,也稍安心了、理解了董阿姨為自己的人生所做的選擇──遠離紐西蘭,離開可以與女兒女婿,以及可愛優秀的孫兒孫女輩共度的家,遠離有她親種水果鮮花的園地,寧可回到人生第二個故鄉居住的思考點。更何況現在網路便利,天天可以與女兒視訊,她甚至還為我以App定位叫車,為我綁實行李袋,天還未亮,專程陪我到機場。溫情,如此地濃厚。這是我的幸運,能夠見識到說話快速、思路敏銳,豐沛地滋養生命的厚實度,軟綿堅韌的智慧長者。

時光回溯更多年前,也是在冬天,她來機場接我到她家(不是現在的敬老中心)。那晚卻碰到大樓電梯首次發生故障,她住在十幾樓,我們在大廳等待約半小時,看似無望修復,只好一起扛著我的大行李箱,兩人賣力地抬行爬樓梯,之後幸遇一位大約二十歲的大學男生願意幫我們,且拒絕小小的謝金,深感人情溫暖。第二天清晨我還在睡覺,董阿姨即已拿著小甜點送去給這位陌生卻有善心的男孩。而當我回台後,才知道董阿姨心臟不好,冬日夜半,她為我扛行李與爬樓梯的身影一直烙印在我心底,那是愛心與義勇的形象。

城市,在我眼前閃耀出人情的魅力與光彩;城鄉,最美的不僅在自然景色,也在「人」。祝福董阿姨安朗健康,永遠生動示範出最美的城鄉色彩。所幸,我們能相識聯繫,在世間沒有擦身而過。

董阿姨的內心就是一座宇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