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 美砸62兆全蒸發

 |2019.12.11
2950觀看次
字級
《華盛頓郵報》取得美國政府內部文件,顯示美軍在阿富汗行動中面臨各種失誤和失敗,不像高階官員經常宣稱在這場戰爭取得進展。圖為阿國安全部隊上月在東部準備打擊「伊斯蘭國」激進分子。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深陷阿富汗戰爭泥淖使川普千方百計想完成撤軍。《紐時》指出,十八年阿富汗戰事投入超過二兆美元(約新台幣六十二兆),結果是塔利班更壯大、鴉片產量變四倍且當地多數人民窮困。

除了成功狙殺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更多女孩有受教育機會、阿國建立起民主制度(但離完備還差得遠)外,塔利班如今控制阿富汗大部分地區、阿富汗仍是世界最大難民來源國之一,還葬送二千四百多名美軍與三點八萬阿國民眾。十八年投入的經費幾無效果。《紐約時報》援引布朗大學「戰爭代價研究計畫」評估美國海外用兵開銷成效,得出以下結論:

花一點五兆美元作戰塔利班愈打愈強:美國二○○一年遭遇蓋達組織發動九一一恐攻後,當時總統小布希發動阿富汗反恐戰爭,目標就是消滅恐怖分子與打擊塔利班。如今塔利班仍穩定壯大,幾乎每次與阿富汗政府軍交手都能取勝。而蓋達領導階層出走巴基斯坦,但組織仍拓展至葉門、北非、敘利亞等地。

一百億美元反毒全球海洛因百分之八十來自阿富汗: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在去年的報告形容反毒努力以失敗告終。據聯合國一九九六到二○○一年間的資料,在阿富汗戰爭前當地的鴉片幾已絕跡,但目前全球非法鴉片有百分之八十來自阿富汗,不但成了阿國一大經濟活動,還是塔利班的主要收入來源。

八百七十億美元訓練阿國軍警阿軍連自保都難:美國有一大部分重建經費用於資助阿富汗軍警,提供裝備、訓練與資金。然而當地沒人相信阿國軍警能自保,連美軍與阿國總統最高層幕僚也不信。阿國部隊死傷慘重,每年至少要招募、訓練達全軍三分之一的新兵人數。美國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本打算在二○一四年底前將防務交還阿國,並於二○一六年底前將美軍全數撤回,但塔利班面對阿國政府軍勢如破竹,迫使美軍必須持續駐留。

二百四十億美元發展經濟阿國大部分仍是窮人:如今阿國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人失業,經濟成長自二○一五年起連年下滑。雖有少數中國大陸及其他國家的企業到當地投資礦業,但治安敗壞與基礎設施匱乏,嚴重制約產值。

三百億美元用於各種其他重建被貪腐吃光: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發現,大部分經費都因缺乏周延計畫與貪汙而虛擲;蓋好醫院、學校與阿軍基地後,常因無用甚至沒有學生而關閉。二○○八到二○一七年間計有一百五十五億美元被浪費、濫用及騙走。

美四十年內得花一點四兆美元養退伍軍人:美國花在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退伍軍人的醫療與殘疾照顧已超過三千五百億美元;專家表示,當中超過一半以上是因為阿富汗戰事,未來四十年隨著傷殘退伍軍人年歲漸長而需更多照護開支,還得再花一兆美元。

無獨有偶,《華盛頓郵報》九日揭露美國政府內部文件,指有明確證據顯示美軍在阿富汗行動中面臨各種失誤和失敗,並不如高階官員經常宣稱在這場戰爭取得進展。《華郵》報導,造成約二千四百名美軍喪生、數萬人受傷、花費一兆美元的阿富汗戰爭,從頭到尾都是美國官員編織出來的「美麗願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