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來杯咖啡?身體散熱更快

 |2019.12.10
154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變冷,很多人喜歡藉由喝熱飲來溫暖身體,咖啡是熱門選項之一。事實上喝咖啡並不利於保暖,美國學者指出咖啡利尿,反而增加散熱。

冬天保暖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減少散熱,增加產熱,比如顫抖可以產生熱量。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工程學實驗室主任艾倫赫奇(Alan Hedge)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利尿劑,冬天喝了更容易小便,使身體散熱更快。

赫奇透過研究找到讓人體變暖的飲品:成吉思汗統治時期,游牧民族經常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種含有犛牛油的飲料。蒙古人還常喝新鮮、溫熱的馬奶,這種高熱量的飲品能使他們在低溫下保持溫暖。

如果不喜歡這類飲料或覺得難以取得,也可以選擇不含咖啡因的熱巧克力,溫度在攝氏三十七至四十六度之間為宜。有研究顯示,飲用這個溫度範圍內的飲料能使體溫升高約攝氏兩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