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外宿 5萬人為遊民發聲

 |2019.12.09
2020觀看次
字級
紐約、倫敦等全球五十多個城市七日出現大批人群搭帳蓬外宿的景象,為的是幫遊民籌募善款並呼籲當局正視遊民問題。圖╱法新社
一名女子拿著睡袋參加紐約場的「全球大外宿」活動。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為遊民發聲的「全球大外宿」(World's Big Sleep Out)活動七日晚間在倫敦、紐約、德里等五十多大城市登場。據統計約有五萬人共襄盛舉,包括曾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獎的英國女星海倫米蘭(Helen Mirren)、「MIB星際戰警」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特洛伊:木馬屠城」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等都來參一腳。

根據外媒報導,這場全球大外宿活動由蘇格蘭慈善機構和三明治店「Social Bite」的創始人利特約翰(Josh Littlejohn)發起,為的是替遊民籌募善款。利特約翰四年前在愛丁堡的夏洛特廣場(Charlotte Square)發起首次外宿活動,僅二百七十人參與。

這次活動設定了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十五億元)的籌款目標。一半的錢將捐贈給社區中的非營利街友組織,例如紐約的無家者聯盟(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另一半將捐贈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等世界各地的慈善機構。

除了發起外宿活動外,利特約翰經營的三明治店「Social Bite」更是雇用許多無家可歸的人。並為遊民提供每天四十至五十人份的免費餐點。

利特約翰表示,希望向世界各國領導人傳達訊息,以制定富有同情心的政策,並為當地遊民和影響大眾的全球難民危機找到解決方案。

曾在二○○七年以「黛妃與女皇」(The Queen)登上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說:「讓我極度不安的,是我注意到在洛杉磯、紐約、倫敦等每個城市,遊民人口都在快速增加。」

她在倫敦地標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為超過兩千名躺在橘色睡袋裡的人念「床邊故事」,她表示,對很多家庭來說,有家可回和無家可歸之間的界線是如此的模糊。她希望升高民眾對相關議題的認知,並減少人們「無助」的感覺。

近十年來,因為租金上漲、社會福利凍結、社會住宅短缺,使得英格蘭遊民人數節節攀升。

遊民慈善團體Shelter負責人尼特(Polly Neate)說:「有數千人露宿街頭,另有成千上萬的家庭,包括十三點五萬名兒童,困在臨時住所。」他稱這樣的危機是「國家緊急狀態」。

逾億人無家可歸

據統計,全球有超過一億人無家可歸,更有多達十六億人沒有適當的住所。

美國聯邦統計數據顯示,舊金山灣區三個郡的遊民兩年來以兩位數速率增加。該地區難以應付日益嚴重的遊民問題,包括舊金山的百分之十七成長率,奧克蘭市所在的郡更達百分之四十三,成因包括房子太少以及科技經濟造成貧富差距擴大。

多數歐洲國家也都在過去十年看到遊民人口增加,主因是金融危機餘波以及國際移民湧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