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剩右手能動 沒放棄人生

 |2019.12.03
2893觀看次
字級
陳景維獲頒獎學金,他說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他把握當下,「想把每一天都活得很精采」。圖/資料照片
陳景維獲頒獎學金,他說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他把握當下,「想把每一天都活得很精采」。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蘭陽技術學院數位行銷系十九歲學生陳景維,因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心肺功能及身體虛弱,他最近錄製影片談到:「我不知道我還能活多久,但我要和大家說加油!」他盼透過自身影響力,傳遞正能量,也以自己努力考取專業證照、成績全班第一名為例,鼓勵大家遇到困難不要輕言放棄。

綽號「維維」的陳景維,上月獲葛瑪蘭文化基金會頒發獎助學金,他身軀蜷縮在輪椅上,滿臉笑容出席會場,是位充滿正能量的陽光男孩。

心肺都很弱

把握活的當下

他分享,「患了這種病,我很認分」,SMA為漸進性,肌肉會隨時間軟弱無力,很多患者到十八歲很多地方都無法自理了。他脊椎側彎嚴重,器官長期受壓迫,心肺及身體都很虛弱,目前僅剩右手與脖子以上可活動,「不知道哪天手就不能動了,所以我很把握當下」。

陳景維由阿嬤撫養長大,領有清寒證明,生活及求學過程艱辛,但他樂觀面對,以「活出自己、不枉此生」為座右銘,創立臉書粉絲專頁「維維是我喔」,分享生活點滴。

就讀大二的他,日前在影片中說:「大家看得出來,我不能自己走路,平常還要阿嬤抱著我上下車、上下輪椅、用餐、盥洗。」他說,因宜蘭縣復康巴士只能接送病患,不能接送上下學,他每個月交通費二萬六千元,再加上請看護二萬三千元,「這麼龐大的費用,我怎麼辦呢?」

他說:「你們或許會問我,我悲慘嗎?我會不會就這樣放棄我的人生呢?」他肯定地說:「不,我不會。寫作業手不方便沒關係,我想辦法改成手機打字,改成口述電腦聽打辨字來交作業,我努力地克服困難,拿到了會計資訊丙級、電腦軟體應用乙級和丙級證照。」

用演講影響力

傳遞正向能量

每月近五萬元的交通和看護費,他用演講、募款、獎學金來支付,度過了大學一年級,而且成績是全班第一。他說:「我講這個,不是我驕傲,而是想和大家說,我都這樣了,我很努力。」他以自身例子,鼓勵大家不要因挫折就放棄。

陳景維說,他有個學長也是肌肉萎縮症患者,進到系上沒多久就過世了,「我不知道我還能活多久,但我很認分、把握當下」。他感謝每一位幫助過他的人,「你們都是我的貴人」。

陳景維表示,「我要和我自己說:『維維,我要加油。』我也要和大家大聲地說:『大家加油,我們一起加油。』」他說,期盼社會充滿溫暖的氛圍,每個人都更珍惜生命的可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