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走訪蓬萊米原鄉

文/滿佳 |2019.11.30
2293觀看次
字級
返景入深林的步道。圖/滿佳
蓬萊米故事館。圖/滿佳
碾米廠遺址。圖/滿佳

文/滿佳

爬陽明山途中看到公路旁有座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標幟像生鏽鐵板鏤雕而成,蠻別致的,好奇進去參觀後,牽出一段蓬萊米原鄉走訪行腳。

從故事館旁小路進入,即可連接水車寮水圳步道,這片田地屬竹子湖的東湖區,住有幾戶仍維持三合院格局的民宅,其中有戶庭埕前,聳立一棵綠葉成蔭的參天楓香,大約得三個大人才能圍抱的粗壯樹幹上,還長著寄生植物,溝渠邊有棵枝幹杈枒虯曲的九芎,彷彿傲骨風霜,正盛開著朵朵小花。這二棵樹明顯告訴來訪者,這地區開發年代已久遠了。
步道坡度不大,周遭時不時飄來若有似無的霧氣,感覺微涼走起來很舒適。道旁水圳淙淙聲響,一路上下伴隨,這水清澈潔淨得見不著任何雜物,應是傳說中水質優異的陽明山山泉,日據時期即靠它孕育成功蓬萊米,其後引種平地廣為栽植,這裡留下原鄉美名以及碾米間遺址,供人懷舊。後來居民改種蔬菜、花卉,幾經汰選,海芋成為最受歡迎的贏家,獨享優質的山泉。
現在還不是海芋花期,水田只見殘存的宿根;有的長著地瓜葉、絲瓜、左手香、野薑花和叢生的雜草,連小白鷺也來湊熱鬧;也有勤快的農民,趁空檔種了觀賞的園藝植物,已蒼鬱長滿整片田園顯現豐收氣象,足見這是個一方水土養活一方人的好所在。待明春花季,這兒想必又會是滿山遍野身著潔白小圓裙,姿態優雅迎風展笑靨的海芋花姐兒吧!
興許是這一帶氣候較陰溼,沿途舉目所及散布溪澗的大小石塊、隨意生長的林木,幾乎都覆蓋著厚厚苔蘚,與泠泠不絕溪水相掩映,建構出濃濃無人煙的原野氣息。儘管轉個彎不遠處就是人車頻繁往來的公路,然稀疏陽光滲漏在參差的箭竹、灰綠的樹木與長青苔的石頭上,讓人恍若進入「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的境界。難得的都市深林,這蓬萊米原鄉值得走一回細細品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