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糖常燙傷 熬出金牌鳳凰

羅智華 |2019.11.23
3183觀看次
字級
倪藝蔆去年以拉糖作品〈浴火鳳凰〉在南韓KWFC世界廚藝大賽奪拉糖金牌。 圖/倪藝蔆提供
倪藝蔆拉糖作品〈花團錦簇〉。圖/倪藝蔆提供
除了拉糖,倪藝蔆也是果凍藝術雕刻高手,讓果凍化身為果凍花、果凍畫。圖/倪藝蔆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在拉糖藝術達人的巧手捏製、雕塑下,歷經上百度高溫淬鍊的拉糖搖身為晶瑩剔透、栩栩如生的玫瑰花瓣、美麗孔雀。今年三十五歲的倪藝蔆雖然不是藝術科班出身,但憑藉對藝術創作的熱情與天分,讓半路出家學習拉糖手藝的她,短短半年就學藝有成,不僅首次參賽即以重達十八公斤的拉糖作品〈浴火鳳凰〉,在「南韓KWFC世界廚藝大賽」中勇奪拉糖金牌、為台灣爭光,獲獎背後更有一段令人感佩的鳳凰浴火重生故事。

一件作品 多達500鱗片

倪藝蔆說,自己因喜歡拉糖藝術的璀璨多姿而拜師學藝,開始接觸後才知道這是一門技術層次相當高的創作藝術。入門基本功除了先從煮糖、熬糖學起外,由於糖溫高達攝氏一百七十度以上,手指被燙到起水泡幾乎成了初學者的家常便飯,在經歷過高溫磨練後,接下來就是學習拉糖技巧,不僅考驗雙手是否夠精巧,能否拉出作品光澤外,還得掌控好拉糖溫度,稍微有些閃失就可能讓拉糖脆化而前功盡棄。

儘管學藝辛苦,但並沒有因此讓倪藝蔆打退堂鼓。熱愛創作的她從花草樹木開始學起,進而逐步挑戰高難度的大型創作。她以得獎作品〈浴火鳳凰〉為例,火紅鳳凰身上的鱗片就是她一片片用手工去拉出來的形狀,光鱗片數量就拉了五、六百片,並從中挑出最漂亮的鱗片貼在鳳凰主體上,接著再進行鳳凰羽翼與牡丹花等配件的創作以及組裝,不只前後共花了半個多月時間才完成作品,拉糖原料更用了將近二十公斤,投入心力可見一斑。

而正當倪藝蔆小心翼翼地將作品送往機場準備前往南韓參加國際競賽時,沒想到在安檢過程中因人員搬運不慎而破損,讓原本展翅高飛的美麗創作頓時成了折翼鳳凰,讓她當場看了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儘管如此,參賽意志堅定的她仍決定帶受損作品登機。

心血摧毀 她堅持修補

「一到比賽現場後,我就將自己關在旅館裡,花了一天一夜努力修復創作。」倪藝蔆說,幸好當時有香港選手大方將拉糖工具借給她,讓自己得以進行修復與彌補,但儘管已付出全力,但最終只完成原始作品的八成,原本內心不抱持任何得獎希望,沒想到因獨樹一格的拉糖創作風格而深受國際評審青睞,讓初試啼聲的她一舉為台灣抱回金牌,而獲獎作品在經歷這段意想不到的比賽插曲後,也成了名副其實的浴火鳳凰。而她今年也以作品〈花團錦簇〉榮獲二○一九年馬來西亞世界名廚錦標賽拉糖金牌。

除了在拉糖創作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倪藝蔆本身還是果凍藝術雕刻的高手,作品並於今年在馬來西亞世界粵皇名廚錦標賽中榮獲果凍花金牌。她靠著精緻技藝與創意巧思,讓平凡無奇的果凍在果汁雕塑下,化身為多采多姿的果凍花、果凍畫,繽紛色彩宛如一幅圖畫般,令人看了驚歎之餘,也不禁訝異原來果凍也能用來作畫。

不只如此,喜歡分享的倪藝蔆更不吝於將自己的果凍花好技藝傳授給飄洋過海來台的台灣新住民,藉此幫助新住民習得藝術創作的專長,讓她們也能靠著一技之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自食其力、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