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強勢闖關 鐵道建設惹議

 |2019.11.21
1963觀看次
字級
交通部四月審查「高鐵延伸屏東」時因財務效益低,遭打回票,不過最近又成為選戰熱門議題,圖為左營高鐵站。圖/劉學聖

【本報台北訊】交通部近來軌道建設強勢過關爭議不斷。昨爆出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評估未經審查委員會同意就送行政院,一名審查委員通批「違反程序正義」;上周五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畫過關,另一名審查委員直言是「錢坑」,審查後隨即請辭,這已是此案六名審查委員第三人請辭,該名審查委員表達「愧對桃園」,並直言「交通部現有審查模式,已無太大意義」。

行政院長蘇貞昌九月宣布高鐵延伸屏東,交通部火速開會審查,在四個方案中敲定蘇矚意的「左營案」。不過,參與高鐵延伸屏東一名審查委員指出,審查當天決議必須由委員確認同意後才能通過,交通部在十月二十一日將修正內容以電子郵件寄給他,要求隔天回覆。當時他仍要求審查內容應完整修正後再提出,一名交通部人員透過郵件回覆「會繼續努力」。未料全案竟已報行政院,他直言有違審查程序。

同樣引起爭議的還有桃園鐵路地下化案,交部上周五審查綜合規畫案決議通過,全案將耗資一千零四十七點一億元,比可行性評估增加八十二點九二億。其中經費分攤仍無共識,究竟是按原本高架化計畫由中央分攤一百九十九億,或按自償率計算中央支出五百三十億,或比照桃市府建議地方負擔二成五,仍待政院決定。

不過,參與審查的委員、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直言此案是「錢坑」,審查完後在會中直接表態請辭。這是交通部路政司「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本屆審查委員中,繼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馮正民、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林雪花請辭後,第三人請辭。

張勝雄直言,桃園鐵路從高架化轉為地下化,第一次案子他就有參與審查,他必須承認在那次會議中,雖然提醒「審慎考慮」並暗示反對此案,但沒有堅決反對、明確說「不」,如今不僅只見經費從三百零八億倍增到一千零四十七億元,預期還會再往上攀,更會波及到桃園捷運綠線、棕線、機捷經費與期程。

張勝雄說,不僅鄭文燦任期結束桃園鐵路高架化還無法完工,桃園分攤經費會增加、台鐵虧損將擴大,從高架化到地下化之間的延誤成本更無從估計。他直言,交部現有審查模式已無太大意義,「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幫忙的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