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教育 培養孩子自主學習

人間社記者周圍輝、吳仕英、胡巧鵝台北報導 |2019.11.19
2213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周圍輝、吳仕英、胡巧鵝台北報導】「二○一九星雲教育論壇」北區場十一月十七日在台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舉行,論壇主題為「創新教育與閱讀素養」。上午主講人邀請到「品學堂」創辦人黃國珍老師、台灣大學電機系葉丙成教授,與大眾探討面對變遷快速、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培養下一代的孩子有解讀大量資訊、分析資料、找出並解決問題,以及懂得自我更新的能力,以應付未來世界的挑戰。

「要翻轉下一代孩子的生命,須先翻轉老師的觀念,翻轉學校教學方式。」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感佩星雲大師對教育的遠見,感謝大師將「三好」的善美理念帶入社會,讓社會變得安定。配合一○八課綱的改變,將學校變成學習型的組織,校長帶動老師學習,翻轉老師教學方式,才能翻轉學生學習的能力,引領學生依自己的性向、興趣發展能力,讓孩子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看到世界的舞台。

一燈燃萬燈 建立新學習模式

台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以地主身分歡迎主講者、與談人及所有貴賓的到來。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表示,佛陀是教育家,以「觀機逗教」教育弟子,啟發心智,發展人格。佛教強調「自覺」到「覺他」,著重「解行並重」,學習的步驟是「聞、思、修」,更重要的是「信受奉行」。希望透過論壇,翻轉老師的觀念,進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模式。如同一燈點燃萬燈,燈燈相傳下去。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給予學生有生存與發展的能力。黃國珍主講「與真實世界接軌的素養教育──我們都在未知的世界中,探索前進的方向」,他談到:「過往的教育重視對已知領域的學習,現在的教育是給予探索未知的態度與能力。」大家都知道「知識、技能、觀念、價值」都需要「更新」,但它的前提是,學生要有「更新」的能力。身處快速變化的世界,學生要學會的基本能力,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終身學習」。

回流教育 不怕輸在起跑點

閱讀理解素養是自主學習能力的根本。葉丙成談「創新教育」,他觀察到,「無動力學生」多半因為家長仍停留在只要用功讀書,考到好成績、考好學校,將來出路沒問題,其他都不重要。學生不能依自己的性向及興趣學習,每日很痛苦來到教室,終成為無動力的孩子,對人生前途產生迷惘。葉丙成說,現在台灣的孩子最需要的是,「閱讀理解的素養」,以學工程的角度來說,是有處理跨領域資訊的能力,即「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的能力。

「二○一九星雲教育論壇」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辦,教育部指導。下午場二場論壇議題,分別是「創新教學實踐行動」、「翻轉教育點亮心燈」。

在「創新教學實踐行動」議題上,吳清基表示,職業教育打造台灣經濟奇蹟,百分之七十的中小型企業主,來自職業高中與專科學校;孩子不用怕輸在起跑點,透過回流教育,終身學習,適性揚才,孩子就能找到自己的性向興趣的亮點。

至於「翻轉教育點亮心燈」,主持人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吳清山表示,可教孩子從THE(Thankfulnes觀功念恩,Happiness快樂之心,Education人生價值)做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