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遺跡 送市民當裝飾

 |2019.11.18
170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俗話說,「一個人的垃圾或許是另一個人的寶貝」。這也正是荷蘭阿姆斯特丹市政府,免費開放市民申請領取城市遺跡的主要原因。

市政府也在網路上大力呼籲道:「你剛好是個喜歡自己蓋房子的人嗎?如果是的話,不妨考慮在你的現代阿姆斯特丹牆面加點歷史元素吧。除此之外,這樣的建築裝飾遺跡也很適合用在公共區域或是藝術作品上,甚至還有更多的可能,舉例來說,博物館可以展出這些遺跡,或是可以把這些遺跡拿來當作教材。紀念碑和考古部門現在開放給所有創意無限的申請者。」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近日宣布,凡是阿姆斯特丹人都可以申請,免費把城市遺跡的一角帶回家,而這些包含山牆壁面、裝飾品在內的遺跡,有的最早可以追溯到荷蘭十七世紀的黃金時代。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表示,這些有部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都市更新計畫」時留下來的,其他部分,有些則可以追溯到一九六○年代,當時有許多牆柱、紀念碑成了廢墟,市政府於是將它們等拆解下來,轉往祕密倉庫收藏起來,期待有朝一日這些歷史遺跡能重見天日。

3成遺跡 可追溯古今

在這些歷史遺跡中,不乏著名運河房舍的山牆、圓柱、紀念碑等,事實上,有百分之三十的遺跡都可以清楚辨認,並且可以依循追溯古今。

阿姆斯特丹紀念碑和考古部門表示,他們希望民眾可以讓這些代表阿姆斯特丹黃金時代的遺跡活出第二人生。現在想要一窺阿姆斯特丹十七世紀黃金時代的興盛,只要看看沿著三條主運河而建的房舍上設計精美的牆面就知道,這三條主運河分別是紳士運河(Herengracht)、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以及皇帝運河(Keizersgracht)。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說:「是重新使用這些遺跡的時候了,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盡情地再次享受它們帶來的美。」

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接著提到,他們做了一份總共長達一百九十頁的清冊,裡頭詳細記錄了每一塊牆面和遺跡的樣貌、尺寸與來歷,有的甚至附上了原始建築草圖或是黑白照片,當然不忘註明保存的狀況與價值。

嚴格審核申請資格

市政府表示,申請者不需要錢就可以把這些遺跡帶回家,然而針對具有特殊價值的物件,市政府審核的標準會比較嚴格,因為這些物件背後有比較完整的身分紀錄,它們的狀況相對來說也維護地比較完整。

因此,申請者必須提出未來會如何使用這些遺跡的計畫,無論是用在藝術創作或是新建案上都可以,市政府也很支持這樣的用途,他們表示:「舉例來說,特殊的石頭、裝飾品、框、柱子對新建案來說可以是錦上添花。」

根據市政府的規畫,申請者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都可以提交企畫書,在明年二月底市政府會公布獲選名單,接下來申請者就可以把歷史的一部分帶回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