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距1460天的妳

劉姿儀/台中市靜宜大學台文系三年A班 |2019.11.15
1394觀看次
字級
我和我的妹妹,是隔了四年的雙生子,我們總是這樣打趣自己及對方。我出生後的一千四百六十天,她來到了這個家庭,成為我的妹妹。圖/憨仔

劉姿儀/台中市靜宜大學台文系三年A班

我和我的妹妹,是隔了四年的雙生子,我們總是這樣打趣自己及對方。我出生後的一千四百六十天,她來到了這個家庭,成為我的妹妹。

血緣的奇妙讓我感嘆許久,至今為止我仍舊很訝異,沒有經過刻意安排的我們,在同月同日出生,而這之間竟是經過了四年之久。

說起來,我們的個性可真是大不相同,因為我擁有果斷的行動力,每當想到什麼,決定去做了都會立刻執行,譬如當年升學時,我毅然決然的走向不同的道路。現在想想,當年自己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拋下一切,離開了習慣的舒適圈,獨自去面對全新的挑戰。

我的妹妹,永遠安穩的留在舒適圈中。她有很多夢想,也有很多很多想做的事,只是從來沒有行動力去執行。她希望改變自己,卻貪戀於現在的快樂。其實我很羨慕妹妹,因為她有好多好多彩色的、快樂的夢呀!那些絢爛又繽紛的夢想,就像是彩色的氣球一樣繫在她的手上,她數著那麼多的夢想,臉上的神情總是快樂的。

妹妹陪伴我已經有十六年了,我們比誰都還要親密,姊妹之間有著那麼多的小祕密,就像是小小的泡泡,漂浮在空氣之中。我常想,大概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我們更了解彼此了。

我和妹妹互相依賴著對方,有時候我會要她替我拿東西,她不要,我就會像個小孩子似的無理取鬧拜託她,每當這種時候,她總會打趣的說我們兩個到底誰才是姊姊啊!

但,她也有依賴我的時候。因為我年紀較長,加上長輩們教導的觀念,所以我比同年紀的人還要成熟,也因為我升學時曾經走向不同的道路,所以每當她遇到困難或是陷入死胡同的時候,她總會來向我求救。每到這時候,我就像是她的多啦A夢一樣,遇到問題就負責開導、幫忙她。我們相似卻又不相似,只因為每當我們遇到選擇題時,大多都會選擇相反的選項,但意外的,卻又能達成共識。

我們都很懶,喜歡待在家,幾次被父母問說要不要出去,我們常常異口同聲的說不要。不過,當爺爺、奶奶問要不要吃點心時,她幾乎每次都說好;而我因為食量比較小,所以總會拒絕。當然,這只是日常生活中的舉例,我們平常有過太多的選擇,多到我都記不得了。那些互相了解的習慣,彷彿是骨血一般溶進了身子,像是呼吸一樣簡單。

我總忍不住想,是不是雙生子女都會這樣,很像是對方卻又不是對方,擁有同樣的DNA,卻有著相反思考邏輯及個性的兩個人。說像,某部分卻又不像;說不像,卻又被人說像,這就是人生最奇妙的事情了吧。

我不知道妹妹現在是否也想著一樣的問題,就在這一片天空之下。

是或否,我想答案都不那麼重要了,我只想對妹妹說:「謝謝妳來到了我的人生,我的妹妹,我的半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