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擊犯假釋出獄 棄槍拾筆畫佛

 |2019.11.15
8686觀看次
字級
黃銀呈放下刀槍學習繪畫,藉畫佛畫沉澱心靈。圖╱取自黃銀呈臉書
黃銀呈放下刀槍學習繪畫,藉畫佛畫沉澱心靈。圖╱取自黃銀呈臉書
黃銀呈放下刀槍學習繪畫,藉畫佛畫沉澱心靈。圖╱取自黃銀呈臉書

【本報台中訊】曾犯下恐嚇取財、搶運鈔車、槍擊等多起重大刑案的黃銀呈,十五年前落網後,在獄中習畫,畫風多以佛法為題材,主題多圍繞「因果」、「悟道」、「輪迴」乃至「生死」等概念;今年初他假釋出獄,且將過去多年在獄中累積的畫作公開展出。黃銀呈表示,未來打算回饋社會,免費教學生作畫,並拿部分賣畫所得捐助弱勢。

「二○一九更生美展」十二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開幕,一百五十八件作品包含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等作品;其中,黃銀呈就展出了水墨六十件作品,他的〈天燈〉傳達期待與希望,更被主辦單位選定為今年更生美展主題。

佛法引路 走出低潮期

五十歲的黃銀呈曾被列為治平掃黑對象,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五年兩個月。服刑期間,黃銀呈執起筆墨,無師自通的胡亂塗鴨,讓他發掘樂趣。二○○五年底轉至台中監獄的「才藝舍坊」,接觸了多位真正當代藝術大師的薰陶,包括黃映蒲指導佛像繪畫工法,以及受國畫水墨大師陳佑端薰陶;黃銀呈說:「從沒想過這雙放下刀槍的手,還能拿起藝術的畫筆。」有一次甚至與老師分享:「發現自己當畫家比當流氓有天分!」

在老師們的無私器度及諄諄不倦的教誨,曾是別人眼中的問題人物的黃銀呈,開始學會正視自己、改變自己,並從畫作中要求自己,因而開啟藝術創作之門。

對自己作品抱著重大無比責任感的黃銀呈,以崇高及神聖態度看待每件創作,「創作,從來不是目的本身,而是我希望自己成為困囚的引路者。」在低潮期,黃銀呈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及修習佛法為題材,畫出因果輪迴等佛教思想作品,他畫的觀音慈眉善目,甚至引起許多人感受到佛像的攝受力,紛紛想要購畫。

老大變老師 回饋社會

「當老師,愈老愈有價值;當老大,愈老愈沒價值!」黃映蒲勉勵黃銀呈不要再刀光劍影,要透過藝術,走出一個新世界;黃銀呈感謝老師的引領及照顧,並回應絕對不會走回頭路,老師不僅指導他藝術美學,更讓他明白做人處世的道理。

黃映蒲說,黃銀呈繪畫淡雅、用色沈穩、工筆精緻精準,所繪製的神佛隨氣勢走,展現繪畫者的的心靈穩度。

現在的黃銀呈已經學會感恩與珍惜,細膩傳神畫作讓他近年囊括八十件藝術獎項,他更打算與學校做接觸、免費教學生畫畫,回饋社會。此外,黃銀呈也將提撥畫作賣出部分所得,幫助弱勢及捐助台中監獄「才藝舍坊」材料費用,「只要能力所及,我一定幫!」他也感謝更保台中分會更生美展舉辦水墨個展,讓作品能於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