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家3億公里 日本隼鳥2號今離開龍宮小行星

 |2019.11.13
1783觀看次
字級
日本隼鳥2號完成探測任務,今(13)日就會從小行星龍宮出發,預計2020年底回地球。圖/取自wikipedia版權屬公共領域

編輯張睿杰整理

日本探測機「隼鳥2號」已完成任務,預計今天從距地球約3億公里的小行星「龍宮」啟程回家,2020年底回到地球。隼鳥2號很有可能採集到龍宮珍貴樣本,讓日本各界相當期待。

根據《中央社》、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今天說,只要隼鳥2號(Hayabusa 2)做好返回地球的準備,今(13)日將從龍宮(Ryugu)出發。

他說,如果能依照預定日程出發並順利的話,2020年12月左右就能回到地球。隼鳥2號成功完成兩次登陸,很有可能已採集到更接近太陽系與生命起源之謎的珍貴樣本,期待能藉此獲得新的知識。

隼鳥2號2014年12月順利從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2018年6月抵達龍宮周邊。到返回地球的整個計畫,約需花費289億日圓(約新台幣80億4000萬元)。

隼鳥2號2月22日成功登陸龍宮,7月又成功二度登陸,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團隊認為,小行星上的岩石保留著太陽系46億年前誕生時的痕跡,可說是「時空膠囊」,這些砂石很可能保有太陽系誕生初期樣貌,有助解答生命起源。


圖說:隼鳥2號於去年去年9月27日,順利傳回小行星「龍宮」表面影像。圖/法新社

認識龍宮 (小行星)

「龍宮」,於1999年5月10日,由美國林肯實驗室自動觀測程序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小組(LINEAR)所發現,它是一顆阿波羅型近地小行星,屬於一種岩石天體。龍宮小行星位於地球跟火星之間,地球跟龍宮距離只有3億公里。

這顆小行星於2015年10月5日正式命名為龍宮(Ryugu)。龍宮(日語:竜宮〔龍宮〕/リュウグウ Ryūgū)是日本民間傳說海龍王在海底的住所,浦島太郎被海龜帶領前往這一個神奇與美麗的場所。當他回來的時候,帶著一個神祕的盒子。隼鳥2號要帶回的時間膠囊樣本,就會像這個盒子一樣的神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