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後年汰舊換新 烏賊車退場 環署擬砸9.5億補助

 |2019.10.23
121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環保署機車汰舊換新補助確定擴大範圍,現行補助對象僅二行程機車,為加速烏賊車退場,明、後年淘汰二○○七年九月三十日前出廠的四行程機車,並換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最多可獲五千元補助。環保署估計兩年經費約九點五億元,最快本周預告補助辦法草案。

根據草案規畫,民眾明年淘汰二行程機車,或二○○七年九月三十日前出廠、也就是一至四期的四行程機車,再換購重型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每輛可補助五千元,換購輕型電動機車每輛補助三千元。後年金額將遞減,換購重型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補助為三千元,輕型電動機車補助一千元。

為降低移動性汙染源排放,提升空氣品質,地方政府近年也各自「加碼」補助機車汰舊換新。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空汙基金每年固定撥補二成經費給地方政府,作為空汙改善規畫,各縣市明年以後是否額外補助由地方自行決定,不必經過環保署審核。

目前單純「淘汰」二行程機車可補助五百元,單純「新購」電動機車補助一千元至三千元,汰舊換新也補助三千元至五千元。蔡孟裕表示,明年機車補助只剩汰舊換新一個項目,單純「淘汰」或「新購」補助只到今年底,未來不會再延長,符合資格的民眾要把握今年底前申請。

環保署近五年統計,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累積淘汰一百六十四萬輛二行程機車,總數已減少六成三。但依環保署初步規畫,汰舊換新補助僅預計實施到後年為止,因為二○二二年起市售燃油機車都將符合七期環保標準,較無鼓勵淘汰的必要性。

另外,日前外界質疑明年雖補助換購七期燃油機車,但現在市面上根本無法購買。環保署表示,國內主要機車大廠已投入開發七期燃油機車,預計明年一月起就可上市銷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