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創意剪貼畫 公雞

文/李夏綺 |2019.10.22
4667觀看次
字級
公雞 陳品瑜/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小二年五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公雞 黃宥慈/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四年三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公雞 陳麒文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一年十二班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雞可說是與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早在幾千年前人類就開始養雞了。親愛的小朋友,你會分公雞、母雞嗎?我們現在就先來認識一下吧!

相較於母雞,公雞很好認出,因為牠有大型雞冠,而且羽毛非常亮麗,尾羽還很長;每天一到天亮前,公雞就會啼叫,叫聲響亮,用意就是在宣告地盤。公雞的腳趾三趾往前,一趾往後,是打鬥踢腳時的武器。至於母雞,因為牠得擔任孵蛋的重責大任,所以羽毛比較暗淡無色彩,否則很容易就被敵人發現。

今天,我們就要來教雞的剪貼畫。人在兩三歲的時候,特別喜歡把紙拿來撕。學會使用剪刀之後,就能進階到「剪」了。今天,老師要來教大家用「剪貼」的技法拼貼出公雞的形體。剪貼的創作過程中,可以訓練小朋友們的專注力,並能剪出長線、短線、粗線、細線……等,能像積木一樣剪出想要的形狀。

只要能好好學習運用剪刀,就可以剪出基本圖形。試著自己搭配出背景,就能表達個人的美感或思想。經過這個單元,老師相信每個小朋友都可以是「小小畢卡索」喔!

使用媒材:參考圖片、水彩紙、色紙、水彩顏料、膠水、剪刀。

步驟說明:

圖一、觀察公雞的姿態及動作,以白色蠟筆畫出公雞的形體線條,然後開始剪出身體的形狀。

圖二、用剪刀剪色紙,剪出長條水滴的圖形。小朋友們自己決定要什麼顏色的色紙,記得色紙要有重疊的概念,這樣畫面會比較有成層次感喔!

圖三、黏貼細節,開始剪貼腳和雞冠。記得營造出畫面氣氛及光源的效果。整體構圖完成後,分區塗上膠水。

圖四、拼出公雞後開始黏貼,慢慢增加背景的部分,可選不同顏色的色紙。最後,只要加些石頭或樹木,這樣就完成了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