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型患者近2成 30歲壯男突嗜睡 下一刻腦中風

陳玲芳 |2019.10.22
1476觀看次
字級
全台平均每四十七分鐘,即有一人死於腦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近年來隨飲食、生活型態改變,年輕型患者(圖/腦中風學會提供)已近二成。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全台平均每四十七分鐘,即有一人死於腦中風。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近年來隨飲食、生活型態改變,年輕型患者已近二成。

曾有三十歲男子,只是突然感到嗜睡,下一刻就腦中風。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腦中風應於症狀發生後四個半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然而台灣平均送醫時間,卻整整高出標準的一倍以上。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表示,腦中風多半好發於六十至七十歲熟齡族,但隨著飲食、生活型態改變,患者中已有近二成為年輕型患者。他強調,腦中風蟬聯國人十大死因多年,為成人主要死亡及失能主因,若要減少腦中風的失能風險,「送醫時間」堪稱關鍵。

鄭建興說,腦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或自發性破裂,分成「阻塞性」(缺血性)及「出血性」腦中風。七成五以上是因頭顱內或頸部的血管阻塞不通,造成缺血性中風。缺血性中風為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使腦部對應部位的細胞突然短暫缺氧,一旦栓塞移除或溶解,供血恢復正常,腦部功能也會恢復。

他強調,全台平均每四十七分鐘,即有一人死於腦中風。腦中風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及動脈取栓術,而靜脈血栓溶解劑為目前臨床上具即時性和可行性高的治療選擇,全國可執行施打之責任醫院達一百家以上。只要及時治療,患者恢復正常率高達四成,因此「及時送醫」很重要。

台灣腦中風學會今年與台南市合作,將腦中風治療的啟動延伸至「到院前」,當一一九接獲疑似腦中風的報案,救護技術員(EMT)抵達現場,隨即執行腦中風評估,一旦發現疑似腦中風,便啟動腦中風緊急救護網絡送至急救責任醫院,並由醫院醫療團隊接手進行腦中風的治療,爭取最佳救治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