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下媽祖好親民 南華學生獲獎

羅智華 |2019.10.22
12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羅智華嘉義報導】南華大學捷報連連!文學系師生與校友近來接連獲獎,就讀四年級的傅靖中以作品〈咱的媽祖〉榮獲「二○一九媽祖徵文比賽優選」,畢業校友黃美瑟則榮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戲劇劇本佳作、文學系教師江江明則獲得散文組佳作,展現南華人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成果亮眼。

〈咱的媽祖〉一文取材相當特殊,是篇描寫神明服務者與主角間的故事,文章開頭以台語文字破題,不僅吸睛、也接地氣,文中還巧妙帶出信仰與民眾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如阿伯家裡的貓不見了,會來請求媽祖娘娘幫忙找貓;家裡小孩頑皮難管教,也有媽媽跑來跟媽祖祈求管教孩子的良方,透過文字讓媽祖信仰更為深刻立體,生動自然的寫作筆觸,獲得評審高度評價。

傅靖中表示,在知道得獎時相當開心,很感謝文學系老師高知遠在自己創作路上的悉心指導,並將這份榮耀與南華師生分享。

在文學系教導小說、圖文等創作課程的老師江江明,今年也以〈大學〉一文,獲得「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教師組散文佳作。校友黃美瑟改編英國推理小說作《一個都不留》,藉此創作「推理歌仔戲」,並把西洋名著轉化為傳統戲曲,令觀者眼睛一亮。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正所謂「文以載道」,好文章不僅能夠扭轉社會風氣,更能挹注正向能量,為此文學系每年提供「創作人才獎學金」讓學生申請,就是希望能藉此提升校園創作能量、孕育更多才華洋溢的創作人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