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級大板根 比人還高

 |2019.10.21
5283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雪見地區長尾栲的「大板根」高達兩公尺。圖/曾雪花提供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泰安鄉雪見地區北坑山有個「大板根」祕境,一棵長尾栲,有著壯觀的巨大板根,山友譽為「神木級」,連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都認證「少見」。山友曾雪花等人最近入山朝聖,讚嘆大自然的神奇,認為從苗栗市花十二個小時來回看一棵樹都值得。

長尾栲分布在台灣全島海拔八百公尺到二千五百公尺的山區,族群數量大,也是台灣闊葉林中木材蓄積量最大的樹種,齡級分布呈反J型,即小苗占數量多,年齡愈大數量愈少,大樹是優勢種,在森林中多數情況下會有板根,但並不明顯,雪見地區長尾栲巨大板根珍貴而少見,更需要保護。

大板根祕境在雪霸國家公園邊界北坑山,範圍在園區之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沒有這棵長尾栲樹齡、樹高、胸徑等測量紀錄,根據山友目測樹高約三十公尺,板根高約二公尺,分布直徑十二到十三公尺,巨大板根盤踞平台,成人站在一旁都相對渺小。

雪霸處推測大板根長尾栲因生長土壤較淺薄,地勢較為平坦,且是山稜線西側避風處,避開颱風的直接衝擊,發展出巨大的板根,支撐樹身長高、長直,爭取森林中有利的位置,接受陽光照射。

前往大板根祕境必須申辦入山證,因非國家公園規畫步道,沿途無常設性設施,且部分路徑不明,午後更經常有濃霧籠罩,部分崩塌地形甚至需要拉繩通過,通訊也不佳,雪霸處建議山友要做好功課,找好的領隊及隊友同行,並注意天候變化,且上山應做好無痕山林工作,垃圾帶下山。

曾雪花分享經驗,認為登山鞋、登山杖裝備不可少,中等腳力來回雪霸國公園雪見遊客中心、大板根,約需八點五個小時,因此必須一早出發,並準備充足的飲水及食物,沿途有倒木,山徑路小甚至長青苔,還有部分崩坍,通過要特別小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