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繽紛的台灣欒樹

文/德禪 |2019.10.20
7185觀看次
字級
台灣欒樹的幼果。圖/德禪
其花朵構造。圖/德禪
台灣欒樹的二回羽狀複葉。圖/德禪
台灣欒樹的樹梢已經出現鮮紅色的幼果。圖/德禪
多開在樹梢的圓錐花序。圖/德禪
成片一起開花的盛況。圖/德禪
台灣欒樹的蒴果,形狀像燈籠。圖/德禪
台灣欒樹的蒴果,隨著逐漸成熟而轉變顏色。圖/德禪
台灣欒樹蒴果種子室內的胚胎。圖/德禪

文/德禪

與朋友約好在高鐵嘉義站碰面,我習慣搭早半個鐘頭的班車抵達。當我走在高鐵的月台,立即被漂亮的景色吸引住目光。嘉義站附近的道路邊,一排排的台灣欒樹已經盛開!較多的是樹梢黃色的花序,也有不少呈現粉紅色的幼果。

台灣欒樹(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 spp. formosana),無患子科欒樹屬的落葉喬木,是台灣的特有種。台灣欒樹雖是台灣的特有種植物,但是已經被廣泛引至中國大陸南部、澳大利亞,乃至於全世界熱帶、亞熱帶等地區,當作行道樹或庭園景觀植栽。

台灣欒樹的樹幹通直而光滑,表皮灰褐色,具有縱向皺紋。二回羽狀複葉互生於枝條,每枚複葉沿著葉軸著生若干羽片,每一羽片有小葉8至17枚。小葉長卵形,全緣或不規則鋸齒緣,小葉著生於羽葉軸,無小葉柄或很短。台灣欒樹的羽狀複葉酷似楝樹,故也被稱為「苦楝舅」。

在台灣,每年秋季開黃色小型花,小花聚生呈圓錐花序,頂生於枝端;花序多分枝,形成尖塔狀。每朵小花具有4至5枚很小的綠色萼片,4至5枚(偶爾可看到6枚)鮮亮的黃色花瓣,花瓣內側的基部紅色。雄蕊的花絲伸出花被外,雌蕊的柱頭3裂。花瓣脫落時很像灑下黃金雨,故其英文名為火焰黃金雨(flamegold rain tree)或台灣黃金雨(Taiwanese rain tree)。

授粉後發育成蒴果,由三個紙質瓣片構成三個種子室,幼果鮮紅色或深玫瑰紫色,漸漸轉為粉紅色、紅褐色,成熟時轉為暗褐色。一顆果實有6枚黑色種子,分在三個小室中。種子很容易發育成幼株,是其主要繁殖方式。成熟的蒴果因為宿存的苞片膨脹成氣囊狀,貌似樹梢掛滿小燈籠,故也被稱為「燈籠樹」。

它開花結果期間,葉、花、果展現繽紛的多種顏色,故又稱為「四色樹」。若是大片空間栽種台灣欒樹,像高雄的微笑公園、高鐵嘉義站周邊的道路旁,乃至於中山高速公路兩旁,通常都可以形成非常壯觀的畫面。

它成熟的果實,吸引大量紅色而無毒的大紅姬緣椿象和幼蟲,前來吸食其汁液;有時也會引來有害的荔枝椿象,牠們不只會傷害台灣欒樹,還可能造成荔枝、龍眼果農的損害,被牠的臭液噴到身體,還有不舒服的灼熱感。在大紅姬緣椿象出現時,同時引來各種的燕子、其他鳥雀前來捕食椿象,形成大自然的一個生態食物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