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明天大選 杜魯多選情告急

 |2019.10.20
1463觀看次
字級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備戰二十一日的大選,於十八日在安大略省的競選活動中,和支持者自拍合影。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加拿大大選將在二十一日舉行。總理杜魯多先前爆發的黑臉照醜聞使他形象黯然失色後,他試圖保住政權。杜魯多在十八日表示,他正為周一的大選爭取每張選票,並承認他的主要政敵保守黨可能贏得大選。

民調顯示,杜魯多率領的自由黨民調在二十一日的大選前,和反對黨保守黨民調並駕齊驅,不會獲得多數席次。這會使自由黨處弱勢地位,仰賴較小的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執政。杜魯多在安大略省的競選活動花了許多心力,這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的省份,在眾議院三百三十八席中占一百零八席。自由黨在安大略省的一百零八席中持有七十六席,且必須保住這些席次才有獲勝機會。杜魯多在安大略省首府多倫多東方的惠特比鎮告訴記者:「我沒有將任何選票視為理所當然。我知道加拿大人用選票體現他們所想要的未來。選後可能出現保守黨政府,而這意味自由黨的席次減少。」

女性議員、閣員接連去職 打擊聲譽

自由黨議員在惠特比的經歷突顯杜魯多面對的挑戰。自由黨的凱薩.查萬尼斯曾擔任惠特比鎮的眾議員,但她表示和杜魯多的領導風格有所衝突後,在今年三月辭職。在她離職前不久,有兩名著名的女性內閣部長因醜聞辭職,她們認為杜魯多不當施壓,要求對一家建築企業進行貪腐審判。這件事損害杜魯多身為女權主義者的聲譽。這很重要,因為女性選民在二○一五年大選的大力支持,使杜魯多當選總理。杜魯多迴避了凱薩.查萬尼斯辭職是否會傷害自由黨員在惠特比的選情。

根據十八日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野的保守黨支持率百分之三十一點七,執政的自由黨支持率百分之三十點八,第三大黨新民主黨(NDP)支持率則為百分之十八點八,無一過半,選後幾乎篤定組成少數政府。

杜魯多從四年前以「少主中興」姿態帶領自由黨狂贏執政十年的保守黨、組成多數政府,如今光環不再,只能力圖保住半壁江山,箇中原因值得探究。

內政外交失利連連 挨批偽善

杜魯多作風親民、自封女權主義者,張開雙手接納敘利亞難民,一時間,人人都對這位年輕領導人抱持高度期待,將他帶領的加拿大封為「瘋狂世界的希望燈塔」。但杜魯多執政期間諸多作為,後來一而再地讓原本全力支持者失望,甚至被人痛斥「偽善」。

他同意在亞伯達省至卑詩省間擴建橫跨山脈的輸油管道,激怒環保主義者和原住民,導致自由黨承諾致力氣候變遷議題、與原住民和解的努力大打折扣。

國內事務之外,杜魯多的涉外能力也受到質疑。在他任內,加拿大因為逮捕華為孟晚舟事件,與中國關係降至谷底;首次去印度造訪卻遭到印度高層冷落;在魁北克省主持G7峰會期間,還冷不防被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罵得狗血淋頭。

依據加國憲法及政治制度,如果在野保守黨拿到第一高票、執政自由黨拿到第二高票,兩者席次相近,現任總理杜魯多擁有組成政府優先權。加拿大有史以來總計有過十三次少數聯邦政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