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座佛堂 紫禁城蘊佛教世界

 |2019.10.17
2865觀看次
字級
中正殿區域共有十座藏傳佛教建築。圖為民眾正在欣賞中正殿內陳列的佛教文物。圖╱新華社
雨花閣是皇帝專用的佛堂,富有濃厚的藏傳佛教建築風格。圖╱新華社
養心殿西暖閣的小佛堂。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一九二五年十月十日,中國大陸北京故宮博物院正式成立,百姓都能探視這座承載五百多年興衰的帝王宮殿,此後,紫禁城才被稱為北京故宮。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築群,它的開放與修繕,也增加大眾對明清時期的佛教文化的了解。你可知道,北京故宮中設有多少佛堂呢?

根據大陸媒體統計,北京故宮中獨立的佛殿有逾三十座,無論是帝后日常起居的寢宮內,還是休閒遊樂的花園中,都有供佛之所,這些佛堂組成了紫禁城中的佛教世界。皇帝、皇后妃嬪、皇太后太妃、皇子們使用的佛堂各有不同。如中正殿區、寧壽宮區佛堂基本為皇帝專用,慈寧宮區、慈寧花園區佛堂為太后妃子禮佛之所。

北京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曾表示,宗教文物院內有四萬兩千件,分為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道教、薩滿教文物四大類,其中九成是藏傳佛教文物最多,光是唐卡就有一千七百件。

據史料記載,康熙三十六年(一六九七年),清朝建立宗教管理制度,並設立了一個管理機構──「中正殿念經處」,總領宮中的佛教事務,中正殿也成為清代佛教活動中心。

中正殿 清廷佛教中心

如今的中正殿,常指以中正殿為中心的一組佛堂建築,包括香雲亭、寶華殿、雨花閣、梵宗樓等共十處。這也是故宮中,唯一聚集眾多獨立佛堂的宮殿。中正殿主要供無量壽佛,誦《無量壽經》是這裡的主要佛事活動。每逢皇太后、皇上萬壽聖節,都要有三十六人在此誦念《無量壽經》十日,以此祝壽。

一九二三年,中正殿因建福宮大火而毀,直至二十一世紀後,經大陸國務院批准,中正殿開始修復。如今的中正殿已經修復完畢,成為北京故宮藏傳佛教研究所中心,同時也展出收藏的藏傳佛教唐卡、佛像、法器等文物。

鄰近的雨花閣是皇帝專用的佛堂,富有濃厚的藏傳佛教建築風格,也是目前大陸現存最完整的藏密四部神殿,對於研究藏傳佛教具有重要的意義。

慈寧宮 故宮最大佛堂

慈寧宮大佛堂位於慈寧宮後殿,它的前身是明朝的大善殿,因孝莊皇后崇信佛教,佛堂又多次增修,逐漸成為宮內規模最大的佛堂。慈寧宮的花園面積不到七千多平方公尺,西南處十多處建築中,有好幾處都是獨立佛堂,包括咸若館、寶相樓、吉雲樓等。

大佛堂內裝修考究,佛龕、經卷、佛像、法器等陳設眾多,其中供奉三世佛、護法力士和十八羅漢像均為傳世塑像中的精品。如今的慈寧宮現被改建為雕塑館,存放了大量故宮收藏的珍貴佛像,年代跨越千年,文化相互交融。

暖閣佛堂 結合皇室生活

除了獨立佛堂,還有一類佛堂是建在暖閣中的「暖閣佛堂」。這種佛堂相對較小,在建築內部一分為二,一邊設為書房,一邊設為佛堂。

暖閣佛堂與生活的關係更為緊密,故宮許多宮殿的暖閣。如在養心殿的西暖閣後面,就設有仙樓佛堂。此處原是長春書屋,在乾隆十一年的時候,被改建為佛堂。

在後宮嬪妃的宮殿,以及齋宮、奉先殿等相對功能性的宮殿中,往往也都會設立暖閣佛堂,以便於祈福祭祀,進行各種宗教儀式。無論是高大的獨立佛堂,還是簡便的暖閣佛堂,這些都顯示當時皇室日常生活,與佛教信仰之間的密切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