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會考 千餘人深入法海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左營報導 |2019.10.14
2295觀看次
字級
普賢寺考生認真作答。圖╱人間社記者黃麗宏
九歲的蘇嫚娟(前排左)得知有佛學會考,心生歡喜,報考C組。圖╱人間社記者戴妤真
南屏別院考生,考前聚在一起研讀、抓重點。圖╱人間社記者蔡忠宏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彭高鳳、陳翼雯、洪佩蓮高雄報導】為普及道德教育,加深信眾對佛法的理解,佛光山高雄區八個道場:普賢寺、鳳山講堂、寶華寺、小港講堂、高雄佛教堂、岡山講堂、旗山禪淨中心、南屏別院,十二日同步舉行佛學會考,以《星雲大師全集》的《在人間自在修行──八識講話》、《阿含經與人間佛教》為會考內容,依難易程度分A(問答題)、B組(選擇、填充題)、C組(是非、選擇題)三組,共有千餘名考生應考。期許透過會考提高讀書風氣,讓大眾在學習中,多聞薰習,培養正知正見,實踐人間佛教。

鳳山講堂妙今法師於考前勉勵大眾,舉辦佛學會考的用意,乃希望各位佛光人藉著閱讀題庫機會,對「唯識」法門有更深入的認識,了解「八識」直指人心,如何修行悟道繼而自利利人。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亦是佛光會高雄鳳山教師分會會長陳榮方表示,自己抱持參加聯考、大考的心態,用了三個多星期時間認真準備本次會考,不僅仔細查閱相關經典資料做筆記,更逐一做成錄音檔,以利上下班開車時間反覆聽聞。此次會考,讓他從中體會到《阿含經》的人間性,並且釐清了佛學名相,提升記憶力與佛法的信心。

釐清名相 增長智慧

普賢寺監寺覺輝法師在考前說明應試注意事項,並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法語勗勉考生,每個人在一生當中,總要做幾件得意、有意義的事;說幾句給人歡喜的話,為自己培養未來成功的因緣。

黃允案在妻子羅巧婉邀請下,與兒子黃鉑洋、女兒黃于庭,全家總動員共赴普賢寺試場。平日各自埋首苦讀,會考前一晚,全家聚集一堂,相互提問作答,從切磋琢磨中,補自己不足之處;普門中學好苗子陳梓睿與阿嬤一起應考,憑藉著參加普賢幼童軍活動,以及聽聞佛學講座入心的佛學知識回答試題,奮發向前的勇氣,令在座長輩豎起大拇指。

每年都參加南屏別院佛學會考的張培明,今年報考B組,他認為「唯識」名相眾多,準備起來比較困難,先閱讀星雲大師的著作,再以題庫的重點提示加強思惟。備考中,很驚訝發現原來最不了解的,竟然是自己的身心運作,而認識「八識」,建立「轉識成智」的基礎。

沒有排名 不公布分數

就讀高雄中山國小,今年九歲的蘇嫚娟從老師口中聽到南屏別院有佛學會考,心生歡喜而獨自報考C組。她認為考題不難,對自己很有信心;千鶴養身美容有限公司有八位員工報考,其中一位遠從香港前來應考,他們考完後就要立刻趕回工作崗位,很歡喜有親近佛門、深入佛法的因緣。

佛光山高雄佛教堂在考試當天,一早,信徒會員準時到大雄寶殿靜坐等待,有的信心滿滿,有些則顯得神色緊張。高雄佛教堂監寺覺流法師表示,考試的目的,是讓佛弟子薰習佛法、增長學佛資糧,因此不要感到壓力。「佛學會考沒有排名之分,也不會公布分數,透過考試,讓大家認識佛法真義所帶來的智慧。」法師也勉眾一步一步精進自我,朝A組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