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 兇悍的鴉族藍寶石

文/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2019.10.13
11799觀看次
字級
台灣藍鵲的背羽呈美麗的寶藍色 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台灣藍鵲的背羽呈美麗的寶藍色 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台灣藍鵲的背羽呈美麗的寶藍色 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烏鴉被認為是最聰明的鳥類之一。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中國藍鵲已入侵台灣山林,威脅台灣藍鵲生存空間。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台灣藍鵲。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松鴉有著鴉科動物中少見的美麗彩羽。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寒鴉外形不亮麗,且有鴉科動物記仇的本性。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喜鵲是鴉科動物中最受人們歡迎的鳥類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松鴉爸媽辛勤撫育幼雛。圖/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文/ 林育安(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副教授)

網路票選人氣國鳥

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印象,前幾年「國鳥選拔」活動,當時台灣國際觀鳥協會以帝雉、藍腹鷴、黃山雀和台灣藍鵲等四種台灣特有鳥類進行網路票選,全球有五十三個國家超過百萬國人投票,結果「台灣藍鵲」以近四十九萬票勝過帝雉而贏得初選。

「台灣藍鵲」是屬於雀形目鴉科的鳥類,目前台灣曾記錄到的鴉科鳥類有十三種,分別為星鴉、松鴉、東方寒鴉、家烏鴉、禿鼻鴉、小嘴鴉、玉頸鴉、巨嘴鴉、台灣藍鵲、紅嘴藍鵲、樹鵲、喜鵲和灰喜鵲等,而其共同的特徵,就是聰明、好奇、喜歡玩耍以及都具有難聽的叫聲。

不知讀者有沒有注意到,這十三種鳥類中,有的被稱為「鴉」,有的卻被稱為「鵲」,究竟是什麼道理?其實,這是鴉科鳥類中一個很特別的現象。

「台灣藍鵲」還有其他的稱呼,例如「台灣暗藍鵲」、「紅嘴山鵲」、「長尾山娘」、「長尾陣」或「山娘仔」,為台灣特有種鳥類,屬於珍貴稀有的保育類留鳥。

羽色貴氣群性很強

「台灣藍鵲」其頭部和頸部的羽毛為黑色,背部、胸部、腹部、翅膀和尾羽的羽毛則為寶藍色。但是,在尾羽的末端則為白色,其尾羽甚長,總共有十二支,左右對稱,以中間的尾羽最長,尾羽的下方呈黑白相間的方式排列。上、下喙和腳脛、腳趾都是為紅色,眼睛虹膜為黃色。雌鳥和雄鳥的羽毛顏色都是一樣,因此無法從其羽毛分辨雌鳥或雄鳥。

台灣藍鵲主要是在低、中海拔的闊葉林或次生林的山區活動,有時也會在靠近山區人類居住的地方、開墾的林地或是果園內活動和覓食。由於體型大,因此飛行時其姿態並不是很優美,有點笨拙的樣子,採直線作短距離的飛行。

鴉科是群居及具有家族性的鳥類,只有少數時候是單獨一隻,大多二至三隻或是數十隻成群活動。台灣藍鵲性情暴躁、地域性強,若有其他動物入侵其地盤,會進行猛烈攻擊和驅趕。

同仇敵愾相互支援

台灣藍鵲為雜食性鳥類,除了啄食林木果實,亦會捕食青蛙、蜥蜴、蝴蝶和昆蟲,甚至是蛇類,更因其無法將肉類撕開或去皮,因此只能吃腐屍,或自己夭折的幼鳥。靠近人類居住地的藍鵲,也會以人類的廚餘作為其食物。

當食物過剩時,牠們會將吃剩的食物貯藏在樹上的枝椏間,或者地面泥土中和木板下,等食物缺乏時,再把儲存的食物吃掉。此外,在鴉科社會中,彼此間會有相互分享食物及其他互助行為,例如相互理毛,或啄食對方羽毛上的體外寄生蟲,甚至同仇敵愾攻擊不利於友伴的動物。

每年三至五月,為「台灣藍鵲」繁殖期,此時雌、雄台灣藍鵲會發出求偶的叫聲,並搭配飛舞的動作以吸引對方注意。台灣藍鵲為一夫一妻制,選定伴侶後就不會隨意更換。牠們會在稀疏的樹幹交叉處,撿取枯枝築巢,築出淺盤狀的巢。

兄姐扮演保母角色

藍鵲一年生二窩,每次約可生出四至六顆蛋,蛋殼為淡青色帶褐斑,由雌鳥負責孵化,當雌鳥離巢覓食時,再由雄鳥在巢中看守。孵化期間,若有蛇、蜥蜴或其他鳥類侵入其地盤,台灣藍鵲本具的地域性會更加明顯,攻擊方式更加猛烈,務使侵入者離開其勢力範圍。

巢中的蛋約經過二十一天左右,陸陸續續就會有幼鳥啄殼而出,約經過一星期,幼鳥身上才會些許雜毛且眼皮真正張開。有趣的是,台灣藍鵲的家庭模式和紅冠水雞很相似,先生出來的鳥哥和鳥姐,會協助親鳥幫忙照顧剛孵出的鳥弟和鳥妹,並捕捉昆蟲、青蛙、蝴蝶或蠕蟲餵食幼鳥。

此外,台灣藍鵲雖非猛禽,但也和大冠鷲一樣能捕食蛇類,此外,親鳥每天也會清潔巢中糞便,以其喙叼起幼鳥所排出的糞便,飛到離巢較遠的地方丟棄,不會在巢中銜起糞便往外丟棄,因為這無異暴露鳥巢位置,可能招致鳥獸、蛇類捕食幼鳥。另一方面,每天清除糞便,也可防止滋生病菌影響幼鳥健康。

長成之後外貌丕變

台灣藍鵲的幼鳥可說是「長大十八變」,若沒有親鳥在旁邊,一般人一定猜不到牠是台灣藍鵲的幼鳥。台灣藍鵲的幼鳥,全身呈灰黑的淺藍色,且尾部也沒有長長的尾羽,喙不像親鳥般呈紅色,而是鉛灰色,腳脛膚色則是橙黃色。慢慢長大到了亞成鳥時期,其外觀、羽色和喙及腳脛的顏色,才會逐漸跟親鳥相像。

二○○二年,曾有人於武陵農場,發現長相很像台灣藍鵲的鳥,其實是「紅嘴藍鵲」,或稱為「中國藍鵲」、「長尾藍鵲」、「山鵲」。其特徵是從頭頂延伸到後頸部羽毛呈白色,且胸部和腹部的羽毛是白色而非寶藍色,屬於外來種鳥類,可能因走私來台而被人飼養當寵物鳥,因不小心逃脫而成為逸鳥,或是飼主不想養而隨意放生。

二○○六年,紅嘴藍鵲的族群已擴大到十餘隻,引起政府相關單位的高度關切。由於紅嘴藍鵲的生活習性和台灣藍鵲相似且繁殖力強,可能會擠壓到台灣藍鵲的生存空間和食物爭奪。此外,也可能產生基因污染的問題,導致後代不純化,致使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藍鵲因此而消失。所以,為了保護「台灣藍鵲」,請大家不要飼養外來種鳥類或動物,以免導致台灣特有種生物不純化以及造成生態失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