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座鋼纜橋體檢 台鐵14日會商

 |2019.10.13
1163觀看次
字級
台鐵下周一將開會討論大體檢三座鋼纜型橋梁。圖為客城橋。 圖/台鐵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南方澳跨港大橋十月一日崩塌,據統計,台鐵共有一千五百九十九座橋,其中三座結構屬於鋼纜型橋梁,台鐵也將在下周一舉行大體檢前的討論會議。

台鐵局說,目前已成立橋梁檢查體檢專案小組,再檢查轄內三座鋼纜型橋梁,預計十一月提出初步報告,說明檢驗及評估結果。其他橋梁體檢報告,預定年底前出爐。

台鐵局表示,三座橋分別位於彰化花壇與大村站間的第一八堡圳橋,今年九月通車啟用。通車十一年,位於東部玉里站、東里站間的客城第1號橋及客城第2號橋,都屬鋼纜支承型式拱橋,與南方澳跨港大橋類似。

據了解,這三座橋都是東幹線和西幹線的重要橋梁,以往多數檢測以目測為主,重點橋梁以兩年一次委外檢測為主原則,每年下半年會有定期檢查。若發現有問題,有可能必須減少載重頻率,進而導致減班,或是得規定一定軸重以上的列車不能行駛。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張景峰表示,火車通過的震動,因為長期同一個震動幅度,會有彈性疲勞和裂縫問題產生。鐵路相較公路,超載的情形比較少(載客人數有限),設計前就會考慮鐵軌、火車本身載重,不像公路常出現卡車嚴重超載,火車通過的橋,比較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