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藝術策展人: 藉溝通展現美感價值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9.10.11
1548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藝術策展人張瑜真就讀企管系時,破天荒選擇到國立台灣美術館實習,也因此確定自己真心喜歡藝術領域的工作。對她而言,成為藝術策展人是一趟奇異之旅,也找到了自己真正感興趣的職涯方向。

張瑜真從小愛畫畫,但國小到高中的美術老師都不看好她的藝術之路並極力勸阻,她曾在畫廊工作三年多,了解這是一份付出多、報酬少的工作;也曾轉職進入大型企管顧問公司工作,但幾個月後,她的熱情就被繁瑣、枯燥的工作內容消磨殆盡。

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回到藝術領域後,雖然待遇遠不如過去,且每天須面對各種挑戰,但她反而樂在其中,覺得自己在有形無形中為社會創造了美感價值。「依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當人吃飽喝足之餘,就會希望生活中有更多美感體驗,提升心靈層次。而藝術策展人,就是把美好的藝術透過跨界的整合、設計和布展,提供眾人聆賞的機會。」

「一次成功的策展,就是成功的溝通。」藝術策展人不僅要喜歡藝術和舉辦活動,還要樂在溝通,積極學習不同領域的專長,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從外行變內行。事實上,張瑜真常從一個建案或圖書館、展演場所的施工期便深度介入,一路參與至完工啟用為止。而大學時代為找尋興趣因而廣泛學習,也有助於她和不同領域的人溝通、共事。

張瑜真任職的公司,主要是做靜態的藝術展示和展演活動,最常打交道的是公部門、文化機構、建設公司和大型企業,但她說,一個成熟的策展人,必須「什麼樣的活動都要會辦」。張瑜真經手的案例還包括和精品公司合作,邀請當代藝術家在精品包款上作畫。「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包會有人買嗎?但實際上,最後是以高價售出。」

此類充滿話題性的活動,張瑜真除了企畫,還必須和精品業者及藝術家溝通,形成共識;其他的案例,則可能涉及場地硬體施工以、與場布人員溝通,到最後的宣傳、行銷,以及把人群吸引來參加活動。

當然,這份工作並非事事美好,受挫和受氣可說是家常便飯。「有時為了突顯公共藝術品,常被指責『是不是在找麻煩』。」此時,張瑜真會將心比心,耐心溝通,找到共識和可行方法,務使結果符合眾人期望,而那時,便是藝術策展人最開心的片刻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