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我的狗客「一餅」

文╱Tinker麻 |2019.10.10
1409觀看次
字級

文╱Tinker麻

一餅不是我的第一個客人,卻是我第一位長期的客戶。牠的品種是世界上稀有的伯恩山犬,曾一度快面臨絕種;更常被誤認為邊境牧羊犬,雖然牠們都有著類似如絲綢般觸感的長毛,但個性卻很不一樣。邊境牧羊犬,是培育來幫助畜牧人管理牲口,一般需要較多的運動量,喜歡戶外活動;而伯恩山犬卻不一定好運動。相較之下,伯恩山犬比邊境牧羊犬適合住在都會的公寓大樓內。

第一次去拜訪一餅是在四年前,牠的馬麻因為常需要去對岸工作,嘗試過把牠放在一般的寵物旅館,可是透過監視器,發現牠無法放鬆,而輾轉找到我去幫忙。

在擔任狗保母時,狗客是絕對的第一優先。所以,當我一進牠家,除了跟牠打招呼外,我和牠的第一句對話是「請問我可以坐嗎?」結果主人回答我「當然可以。」我尷尬地笑笑,指著狗說:「我是在問牠……」

或許是我油然而生的,以狗狗為主的態度,讓主人在每次必須出國時,也放心的把她的寶貝交給我。

一餅明顯具備伯恩山犬溫馴的特質,非常親人,很愛撒嬌,逢人就想往對方大腿靠、討摸摸。帶牠出門,自然是吸引不少目光,迎來許多關愛和交談。

可是牠也不是什麼都喜歡,對大街上出沒的狗,牠可會沒好氣地破口大罵,雖然從不曾齜牙咧嘴,但是大狗的叫聲也是會讓某些怕狗者避之唯恐不及。

記得有一天晚上帶牠出門散步,才剛撿完牠的便便,準備將撿便袋封好,彼時馬路上出現一位騎單車的老先生,牽著一隻有點年紀的柴犬。一餅轉身看人家不順眼,便掙脫了我手中的牽繩,衝了出去。因為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跌個狗吃屎,人趴在地上,一手拎著還熱騰騰的狗屎,另一手的牽繩已經隨一餅飛往馬路邊。

當時顧不得皮肉傷,趕快跑到馬路上牽住牠。幸好當時是紅燈,又沒有往來車輛而老翁也沒受驚跌倒,倒是柴犬也不甘示弱地對著一餅叫囂,我只能連忙跟老翁道歉,把一餅拉離馬路。

當時覺得驚險,事後想來不覺莞爾。

一餅是我眾多狗客中,唯一不熱衷散步的。牠喜歡把頭靠在我的大腿上,讓我幫牠按摩,從頭部、耳後、兩頰、肩膀、背部,一直到尾巴。

後來知道牠馬麻是位影劇圈優秀的造型師,所以我也經歷陪牠拍某大明星MV的現場。之後因為這分特殊工作而接受電視花絮專訪時,也是牠陪我入鏡。

一餅在去年因胃癌離開了,在牠後段的日子,我有幸陪伴過牠,雖然偶爾會失禁,也不太有體力走遠,回到家裡,躺在沙發上,仍然會用鼻子擋開我手裡的手機,告訴我要摸摸。摸著牠那如絲綢般的長髮,親吻著牠飽滿的天庭,就像是自己的寶貝般不捨。

而今,我相信一餅在傳說中的彩虹橋上,一定還是那樣的英俊瀟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