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快時尚浪費 循環平台成新選擇

 |2019.10.09
13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服飾業長期挨批是環境主要汙染源之一,許多衣物完全沒用過,或只用過幾次就被丟棄或銷毀。在此背景下,循環時尚平台Lablaco應運而生,是循環時尚結合科技的新選項。

相較於食物浪費已有部分國家立法禁止,衣物浪費問題獲得的關注還不夠,法國政府有意立法禁止丟棄未售出的衣物庫存,可能採強制捐贈。Lablaco平台嘗試提供另一種延長衣物使用壽命的方式。

Lablaco創辦人之一郭詩芸說,循環時尚有兩種,一種從設計、製造出發,考慮衣服材質是否可回收再利用;一種是在使用端,消費者不再穿或零售商賣不完的衣服,有管道免於被丟棄或燒掉。

用戶可把不需要的衣服拍照上傳到平台,若有其他用戶想要,付運費就可取得,相當於線上二手交換。用戶在平台捐出商品,可依積分兌換平台貨幣,購買平台上的時尚單品。

她解釋,品牌方也可把未售出的貨品進行升級改造,或時尚產業相關人士可利用平台分享多餘衣物。

郭詩芸原本攻讀義大利語及廣告行銷,曾到義大利念工商管理碩士(MBA),後來在替知名品牌負責商品規畫及採購過程中,發現消費型態改變,時裝產業推出新品的周期很短,櫥窗展示的系列每兩周就要換一輪,造成很多浪費。

於是Lablaco在希望替這種現象做出改變的想法下,三年前成立,測試期間累積來自三十五國家地區的上萬名用戶,目前已正式上線。

為了推廣理念,Lablaco上月底在巴黎主辦首屆「循環時尚高峰會」,邀請環保時尚及科技界人士分享經驗及知識,並選出十名致力於創新、關注環保的設計師在現場展覽,包括來自台灣的周裕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